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52万亿元!如何看待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创新高

(2021-05-10 06:38:25)
分类: 股市类

根据56日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报道,截至430日,沪深两市已有3003家公司发布2020年现金分红方案,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70.1%,累计分红总额达1.52万亿元,较2019年的1.36万亿元增长11.76%,再创新高。以430日收盘价计算,近百家公司的股息率不低于5%,主要分布在房地产、采掘、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

 

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再创新高,从回报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这显然是一件好事。尤其是还有近百家公司的股息率不低于5%,这更是值得称道的一件事情。毕竟股息率越高,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也就越大。不过,尽管如此,对于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创新高这件事情,市场还需要客观看待,辩证看待。

 

首先,在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创新高其实是一个正常现象。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末,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4140家,全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396家,较2019年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10%以上。而2020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1.52万亿元,较2019年的1.36万亿元增长11.76%。二者之间基本上保持着同步的增长,并没有太多的惊喜之处。

 

其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真正的获益者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等大股东。实际上,一些热衷于高比例分红的公司,往往都是大股东持股比例偏高的公司,高分红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满足大股东对现金的需求。如工商银行是2020年现金分红最多的公司,现金分红总额为948.04亿元,但由于中央汇金与财政部持股合计65.85%,这也意味着这两大股东从分红中拿走了624.28亿元。因此,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真正是“大股东喝汤,小股东闻香”。

 

其三,从中小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股息率不同于银行存款利率,也不等于投资回报。在谈论现金分红作为回报投资者的方式时,股息率往往会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甚至把股息率与银行存款利率进行比较,认为股息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上市公司股票就有投资价值,认为股息率越高,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就越高。

 

但实际上,股息率是不同于银行存款利率的。银行存款利率是真正的投资回报,但股息率则不能简单地视为是投资回报。比如,目前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是1.75%,这意味着存款100元,一年期满可以拿到101.75元,1.75元是纯粹的收益。但5%的股息率则不是如此。股价100元,分红5元,投资者的财富并不是105元,而是要降息处理变成了95 5元,而且这5元股息还是含税的。还需要扣除10%的红利税,即扣税0.50元。这样投资者的财富就变成了95 5元-0.5元=99.50元。投资者的财富不仅没有因为分红而增加,相反还因为分红金额需交税反而减少了。投资者要希望自己的财富得到保值与增值,还只能寄希望于市场的炒作。

 

可见,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回报投资者,至少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不能这样划等号的。要让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首先必须要取消红利税,不能让分红反而给投资者造成投资损失。尤其是上市公司分红越多,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越大,这完全是对价值投资的一种扭曲。因此,在上市公司2020年现金分红再创新高的情况下,这个问题必须得到管理层及税务部门的高度重视。


其次,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并非越多越好,必须要兼顾到上市公司的发展需要。尤其是有的上市公司,一次分红就分掉了上市公司几年的利润,这完全是要把上市公司家底掏空的节奏。因此,必须通过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方式来防止上市公司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分光拿光,掏空上市公司。

 

此外,在回报投资者的问题上,应鼓励上市公司更多采取股份回购的方式。毕竟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可以避免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而且还避免了红利税征收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因此,用股份回购的方式回报投资者较之于现金分红来说更有优越,应鼓励上市公司少分红分回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