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交易清淡股票破发新三板精选层呼吁国家队救市?

(2020-09-21 06:30:08)
分类: 股市类

经过了727日的“万众瞩目”之后,开业时间已达40个交易日的新三板精选层又初步回归平静,似乎正从一些投资者的视线中淡出。在这40个交易日的交易中,首批挂牌的32家公司,有27家处于破发或曾经破发状态,而且股票交易金额也大幅萎缩,从挂牌首日的36.23亿元降到目前的日交易金额不足亿元,呈现出自由落地式下滑。

 

基于精选层的这种表现,为此有业内人士呼吁:“参照A股市场,恳请北京市政府、证监会甚至更高层的决策部门分流部分股市国家队资金进入新三板精选层”,认为只有北京市出手、国家队出手,投资人才能稳定军心。很显然,这些业内人士把提振精选层的希望寄托在了国家队的身上。

 

国家队进入精选层救市,这显然是一个伪命题,也亏得某些业内人士想得出来这样的馊主意。实际上,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队进入精选层是没有这个必要的。

 

A股市场相比,精选层的交易确实显得有些冷清,而且股票大面积破发也显得有些悲惨,但实际上,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特别是相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了。毕竟新三板市场是一个股权转让市场,而不像A股市场是一个股票交易市场。新三板市场交易不如A股市场活跃这是正常的,我们不能用A股市场的目光来衡量新三板市场。

 

当然,精选层是向A股市场看齐的,但精选层毕竟是扎根在新三板市场基础上的,所以精选层有着较高的投资者门槛设置。比如,精选层的投资者门槛设置是100万元,这基本上将中小投资者都挡在了精选层的大门之外,这是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原则的,也是对中小投资者负责的一种表现。如此一来,精选层乃至整个新三板市场,基本上就是机构投资者交易的市场,而机构投资者相对理性得多,所以精选层就少了A股市场那种投机炒作的气氛,这显然是合理的。

 

而且精选层股票破发也是正常现象。毕竟放眼全球股市,股票破发都是很正常的,唯有A股市场投机炒作现象严重,所以新股上市破发现象较为少见(但新股上市后破发也很常见),在发行价格偏高、发行市盈率偏高,或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股票破发都是正常的。所以,对于股票破发问题的认识也不能只是停留在A股市场的层面上,某些业内人士需要把自己的视线看得更开阔一些。

 

实际上,即便是精选层股票破发了,其股票的价格并没有低估,只要打开这些股票的K线图就不难发现,这些股票价格所处的位置都不在低位,而是处于中高位,甚至处于历史的高位。因此,这些股票之所以破发,究其原因在于发行价定位偏高了,没有把自己的身份搞清楚,错把精选层股票当成了A股新股。如此一来,破发自然是难免的。如果真的是股价低估了,嗅觉灵感的投资机构自然就会潜伏进来收集股票,毕竟不是中小投资者,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这一点应该还是能够搞清楚的。

 

也正因如此,国家队显然是没有必要进入精选层的。毕竟国家队进入通常都肩负着~与救市的使命,而刚刚开业只有40余天的精选层显然不存在~与救市的问题。既不存在股价严重跌破净资产值的问题,也不存在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的问题,没有必要让国家队进场救市。而且即便让国家队进场救市,精选层总共也只有32只股票,而且基本上都是一些小盘流通股,几个亿就把股价都打飞起来了,国家队进得了么?因此,希望我们的一些业内人士能够成熟起来,不要像小散一样,整天就是喊着救市。

 

不过,就精选层并不活跃的交投来看,虽然国家队并无进入的必要,但引入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培养一批精选层的投资基金却是有必要的。毕竟精选层还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如果精选层交投不活跃,甚至股票都破发,这不利于增加精选层的吸引力,甚至影响到新三板融资功能的发挥。因此,发展机构投资者,培养精选层投资基金,这对于精选层的健康发展来说意义重大。这也是精选层需要面对的一项长期工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