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殊时期别把股市的涨跌看得太重

(2020-02-04 06:56:06)
标签:

鼠年

股市开市

千股跌停

分类: 股市类



顶着“要不要延期开市”的争议,鼠年的股市还是在2月3日正式开盘。当天A股大幅低开,其中,沪指开盘指数2716.70点,低开259.83点,跌幅8.73%,此外,深成指下跌9.13%,创业板指下跌8.23%。 两市个股约3000只跌停,场面甚是惨烈。

这种局面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A股开盘的下跌是在预料之中的。也正因如此,在开市前夕,管理层积极释放利好,包括央行释放1.2万亿流动性,证监会限制融券做空,沪深交易所为湖北上市公司减负等。这些措施的出台显然有维护股市稳定的意图。但令人意外的是,股市还是大幅低开,甚至制造出3000只个股跌停开盘的一幕,这在A股市场前所未有。

股市的短线跌幅有点大。不过,作为投资者来说,没必要把股市的短线涨跌看得太重。毕竟现在是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截止2月2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17205例,现有重症病例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5例,共有疑似病例21558例。同时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89583人,共有15270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在这种背景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是头等大事。而从投资者个人来说,投资者更应该重视的是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而把股市的涨跌先搁置到一边。毕竟生命无价,生命比股票宝贵。否则,就算股票上赚钱再多,但投资者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甚至还因为疫情而丢掉了性命,这种赚钱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在疫情当前的背景下,投资者更要把精力放到疫情防控中去。

不仅如此,投资者之所以不要把股市短期的涨跌看得太重,因为就行情的演变来说,也是有原因的。首先,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的这种股市大跌行情,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的,比如,2月3日早盘开盘股票跌停,这是中小投资者所没法控制的,投资者想出逃也是难以出逃的。投资者急也好,愁也罢,都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既然如此,不如保持平静,以平常心对待。不然,你看得越重,就越发难以保持冷静,从而导致自己的操作失去理性。

其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的股市大跌这只是一种短期走势,并不会改变股市中长期走势。从中长期来说,股市收复失地是大概率事件。如2003年的非典行情,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股市也出现了反弹的走势,而当时的高点更是被后来的行情踩在了脚下。所以,即便当下的行情下跌,投资者也没有必要悲观失望。因为行情最终还是会涨上来的。投资者如果操作得当,逢低补仓,下跌倒是给投资者提供了低吸的机会,这样投资者在下一步的行情中还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收益。所以对于目前股市的大跌,投资者没必要看得太重。当然,投资者需要关心的,是自己所持有的股票是不是好股,会不会拥有未来。如果是垃圾股,存在问题的股票,目前的大跌对于这类股票来说就是雪上加霜了。

此外,投资者不要把当下股市短期的涨跌看得太重,也是提醒投资者不要对当下的行情过分恐慌。2月3日早盘,沪指开盘就开在了2700点附近,这实际上已经是去年2月19日以来近一年行情的新低点了。也是2015年以来股市行情中一个较低的位置。股市向下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基本上不存在。何况证监会明确表态要“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因此,不排除后续还有维稳措施出台。因此,下一步,即便股市还会继续下跌,但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了,是投资者低吸的机会。股市应以低位企稳,筑底反弹为主。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担心下一步还会继续大幅下跌。只要投资者所持股票本身没有问题,目前情况下,投资者不妨耐心持股,即便是短线套牢,套牢的也是金项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