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97,426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独角兽工业富联股价跌幅过半隐含两个警示

(2019-06-19 06:59:59)
标签:

独角兽

工业富联

股价腰斩

限售股

分类: 股市类

    工业富联是去年在A股上市的少数几家独角兽公司中的一家,目前上市刚满1年。该公司去年IPO时,在当时创下了企业从上会到过会的最快纪录,时间为36天。从当时来说,工业富联的发行与上市,在A股市场堪称是轰轰烈烈。

    不过,从一年后的情况来看,工业富联已没有了一年前的光华。公司股价不仅较上市之初的最高价26.36元跌幅过半,只剩下11.91元(6月12日收盘价),而且较13.77元的发行价也下跌了13.51%,处于破发状态。不仅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损失巨大,而且参与新股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也都处于套牢状态。工业富联上市一年来的走势难免让投资者大失所望。

    但尽管如此,工业富联这一年来的走势还是有典型性意义的,值得投资者来关注与思考,并从中收获到一些有益的启示,或值得整个A股市场来正视与解决的问题。

    那么,工业富联股价这一年来的走势说明了什么呢?个人以为,它至少说明了两个具有典型性意义的问题。

    首先是如何对待新经济公司特别是独角兽公司的上市问题。近年来,新经济在全球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一些新经济公司因此获得了在全球各地交易所上市的机会,有的公司甚至还是以“独角兽”之名登陆资本市场。而基于对新经济的热捧,一些新经济公司的上市要么获得了较高的发行价格,要么有的新经济公司在上市后还一度受到市场的热炒。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追逐新经济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种追逐却未必是一件好事。我国有句古语叫做“人多的地方别去”,巴菲特也有句名言称“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说的都是投资上的一个道理。新经济公司红火,大家都在追逐新经济公司,如此一来,公司的股价自然低不了。这样的投资自然就有风险了。所以,工业富联股价出现跌幅过半的走势,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工业富联上市之时头上带着诸多光环,遭到众多投资者的追逐,包括阿里、腾讯也都现身于工业富联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之中。因此,工业富联上市之时股价被推高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相对应的是,市场的炒作热情过后,其股价的下跌也是意料之中的。

    工业富联的这种走势实际上也是新经济公司最近一年股价的典型走势。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到今年6月7日,国内共有46家新经济公司在美股或港股上市,相比上市首日收盘价,这46家上市公司中,有40家股价下跌,占比高达87%。其中,有12家公司股价跌幅超过50%,市值腰斩或蒸发大半。可见,工业富联的走势确实是新经济公司中的一个典型,它提醒投资者对新经济公司的上市务必保持一份理性。

    其次,工业富联的股价走势也表明,A股市场需要妥善解决限售股问题。自4月下旬以来,A股进入调整走势,而工业富联的回调不仅早于大盘一天,而且下跌的幅度也远远超过大盘。比如,期间上证指数的最大跌幅为13.94%,工业富联的最大跌幅则达到了41.41%。而工业富联近期股价的大跌明显与公司股票上市一年部分限售股的解禁有关。6月10日该公司有4.91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已上市流通股11.18亿股的43.92%。解禁股占比如此之高,带给公司股价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6月10日当天,公司股价盘中较长时间跌停就是最好的证明。

    也正因如此,工业富联的下跌也提醒A股市场需要妥善处理限售股问题。作为一只大型航母股,工业富联首发的股份占比本来就低,仅为总股本的10%。而这为数不多的股份又要将其中的30%进行战略配售并加以锁定,而且网下打新部分也锁定2.61亿股。这种对股份加以锁定的做法固然有利于新股的顺利发行,做却人为地改变了市场的供求结构,推高了股票的发行价格,为新股上市后的短炒创造了条件,此举也实际上加大了新股的投资风险。这一年来工业富联股价的持续下跌也表明了这一点。如何妥善处理限售股问题,这显然是A股市场需要正视的一个焦点问题。(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 或 pihaizhou196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