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97,426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险资权益投资上限或提至40%带给A股的利好有多大

(2019-05-24 09:14:06)
标签:

保险资金

入市比例

a股市场

分类: 股市类
近期有消息称,“银保监会正积极研究修订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拟在当前30%基础上予以进一步提升”。而根据多位险企人士表示,险资权益投资上限或将提高到40%。

险资权益投资上限提高到40%,这个分析应该说是有根据的。根据2015年7月8日当时中国保监会发出的《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5〕64号)精神,符合相关条件的保险公司,经报保监会备案,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达到30%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正是基于原保监会曾作出过这样的规定,因此,在银保监会拟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的情况下,险资权益投资上限提高到40%是很有可能的。

那么,如果该消息成真,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多大的利好呢?有市场人士就此作出分析,截至一季度末,保险业的资金运用余额17.0554万亿元。基于此,如果权益投资比例提升至40%,按照此前实际的二级市场权益投资比例,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近万亿元的增量资金。是否果真如此呢?个人以为还需冷静对待这一消息。虽然该消息对A股市场会构成一定利好作用,但对A股市场的利好作用其实较为有限。

虽然不排除个别险企在投资上较为激进,其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已经逼近30%的上限,但就整个险企来说,在投资权益类资产的问题上还是非常稳健的,甚至是保守的。虽然根据规定,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可达总资产的30%,但实际投资比例基本上就在10%左右。如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2019年1-3月保险业经营情况表》,截止3月末,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总额为2.11万亿元,仅占险企总资产19.11万亿元的11.04%,距离30%的上限相距甚远。这就更别说是40%的上限设置了。因此,对于整个险资来说,将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上限由当前的30%提升到40%的意义不大。

不仅如此,部分险资对扩大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有需求,并不是要加大A股二级市场的投入,而是要加大对一级市场的投入。比如,最近几年,一些银行大量发行优先股,由于优先股具有稳定的股息收入,而且有的优先股还可以转为普通股,这又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笔财富,因此优先股的发行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欢迎,许多险资也积极参与其中。而优先股一旦转为普通股,这对A股二级市场来说实际上构成一种利空作用。

不仅如此,有的险企对扩大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有需求,那也是为了加大对港股投资的缘故。险资投资以蓝筹股为主要投资对象,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港股远比A股便宜,这一点最明显表现在AH股之间的价差上。如截止5月21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24.75点,也即同时在A股、H股上市的内地公司,A股的整体平均价格比H股高出24.75%。这就意味着H股比A股更具投资价值。如此一来,一些蓝筹股的H股股票就成了保险公司买入的对象。比如,中国平安去年以来10次买进工行H股,持有工行H股的比例已达到11%以上。

除此之外,随着科创板的开设,险资作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也将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因此这也会扩大险资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需求。但这对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却不构成利好作用。(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 或 pihaizhou196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