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米回购凸现雷军的尴尬

(2019-02-03 07:08:39)
标签:

港股

小米

雷军

回购

分类: 股市类

    进入2019年,面对节节下行的股价,小米终于开始了股份回购。1月17日,小米耗资近6000万港元回购614万股B类股份;1月18日,小米耗资近1亿港元回购984.96万股B类股份;1月22日,小米回购398.26万股股票,涉资3998.93万港元。3次回购,小米耗资总计近2亿港元,回购近2000万股。

    小米为什么要进行股份回购?这当然与小米股价的节节下跌有关。小米的发行价是17港元,上市后股价一度上涨到22.20元,但到今年1月10日,小米股价创下9.44元的新低,较最高价下跌超过5成。尤其是1月9日,小米又迎来首批30亿股限售股的解禁,相当于已发行股票的约19%。公司股票因此加速下跌。而在解禁的前一日,摩根大通、麦格里、德银这三家机构“不约而同”发布报告下调小米目标股价。如摩根大通对小米集团的投资评级由“增持” 降至“中性” ,并将目标价由原来18港元削至10.5港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小米股价在1月10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因此,为维护股价的稳定,小米进行了股份回购。

    但小米回购的效果显然并不明显。虽然经过3次回购,但小米的股价仍然在10港元附近的低位盘整,其走势明显弱于港股大盘。以恒生指数为例,1月3日探底24896.87点,1月25日报收27569.19点,涨幅达到10.73%。

    小米回购效果如此不济,这当然与小米回购的不给力有着很大的关系。1月9日小米解禁股的数量高达30亿股,但小米3次回购的数量只有约2000万股,这实在是杯水车薪。虽然针对小米首批限售股的解禁,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及其他控股股东承诺在未来一年之内不会出售其持有的小米股票。但这个承诺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因为雷军及承诺不减持的其他控股股东都不在本次解禁的范围之内。如此一来,小米回购股份的力度就显得太小了,因此,也就很难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

    小米回购效果的不给力也使雷军陷入尴尬的境地。虽然在香港市场,公司股票上市后股价破发,以及破发后仍跌跌不休的现象并不少见,但小米的情况与众不同。去年7月9日,小米首发上市,上市首日小米股价出现破发走势。为此,作为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公开表示,要“让首日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赚一倍”。如今半年过去了,小米股价的跌幅超过5成,首日买入小米股票的投资者,不仅没有“赚一倍”,而且按上市首日的收盘价16.80港元计算,至1月25日的亏损已经高达40%。这对于雷军来说,显然是一件很“打脸”的事情。而且雷军当初的承诺,在如今看来,明显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如何提振小米股价,是雷军需要向投资者交待的事情。

    而在雷军尴尬的背后,反映出来的是上市公司高管言论的规范问题。这个问题是需要引起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市场监管者重视的一个问题。一是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来说,不要遑论公司的股票价格,更不应对公司的股价作出承诺。毕竟公司股价的走势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不是由高管决定的。高管遑论公司股价,难免有误导市场的嫌疑。二是从监管的角度,应对高管的言行作出规范,比如严禁上市公司高管公开谈论公司股价走势等情况,而对于公开谈论本公司股价的高管,监管部门要作出相应的处罚措施,以避免上市公司高管的言行对市场形成误导。(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 或 pihaizhou196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