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17,192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板何以跌成了狗?

(2017-07-27 06:25:26)
标签:

股票

创业板

纳斯达克

分类: 股市类
    “创业板跌成狗”,这是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先生对目前创业板的评价。近日,余丰慧先生发表《美国科技股六连涨与中国创业板跌成狗》一文,揭示“创业板跌成狗”这一中国股市之怪状。尤其是将美国科技股的连续上涨与中国创业板跌成狗进行对比,这更加体现出创业板之悲哀。

    今年,“中国创业板跌成狗”这确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比如在上周一(7月17日),创业板指暴跌5.11%,7月18日盘中又创下1641.38点的低点,这不仅创下了创业板近两年半来的低点,更是较2005年的高点4037.96点跌去了近60%。而同样是在上周,作为A股创业板“祖师爷”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却创下了6398.26点的历史新高。二者相比,确有天上地下之别。

    “偷师”纳斯达克的中国创业板何以出现了与纳斯达克市场完全不同的命运?这确实是需要A股市场反思的一个严峻问题。而创业板之所以跌成了狗,这正印证了我们祖宗的那句老话,画皮画虎难画骨。虽然创业板依照纳斯达克市场来照葫芦画瓢,但偏偏我们没有学来纳斯达克市场或者说美国股市骨子上的东西。

    创业板何以跌成了狗?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与舆论的引导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近一年来,舆论宣传的是蓝筹股,宣传的是“漂亮50”,倡导的是价值投资,而中小盘的题材股、新股等则是受到打击的目标。如此一来,创业板股票就成了市场抛售的对象。创业板因此跌成了狗,也就不可避免了。

    但这只是外因。而创业板之所以跌成狗,主要还是创业板的内因决定的,或者说是市场的内因决定的。那么,这其中的内因是什么呢?个人以为,至少有这样几条原因。

    一是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极大地放大了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投资风险。A股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一个充满了投机炒作的市场。而创业板公司的股本通常偏小,尤其是流通股本基本上以小盘股为主,这种股票适合市场的投机炒作。于是每逢新股上市时,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被大幅度拉高,或者当一轮行情来临的时候,这些中小盘个股的股价被炒到令人吃惊的地步。这就导致了创业板公司估值的普遍偏高,其业绩或者成长性被极大地透支。这就为创业板公司股票价格的下跌准备了足够的空间。如尽管目前创业板跌成了狗,但创业板公司股票的估值仍然并不低,如截至上周末(7月21日),创业板公司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46.54倍,这个市盈率水平显然并不低。

    二是重要股东减持不断,极大地冲击了上市公司的股价。创业板上市公司以民企、私企为主。而这些企业一经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以及持股的董监高们就一夜暴富。这些股东们有很强烈的套现愿望。因此,股票一经解禁,就纷纷抛股套现。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更是清仓式减持。这些股东们的大规模减持,不仅冲击股票的价格,更动摇着投资者的信心。

    三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变脸。美国科技股连续上涨,是得到业绩支持的。但A股的很多上市公司,尤其是创业板公司,通常只有一个高新产业的概念而已。业绩很难支持股价的上扬。特别是由于新股上市带来的一夜暴富,不少公司因此有着强烈的造假冲动,上市时对业绩进行包装,而上市后现出业绩不佳的原形,有的还露出造假上市的马脚。而公司股价的变脸,自然会迎来股票价格的大跌。如全通教育,2015年的疯牛行情中股价曾炒高到467.57元,但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出现业绩亏损。股价也因此跌到了10元附近。

    此外,创业板公司鱼龙混杂,一些非科技高新产业公司也混到创业板中来了。与主板、中小板相比,创业板因为“科技板”、“创新板”而被市场赋予高估值的优势。于是一些非科技、非创新型公司也都削尖脑壳往创业板上钻。如作为创业板权重最大的上市公司——温氏股份,其主业为生猪养殖。该公司最近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由于受猪价和鸡价拖累,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6-19亿元,同比下降73.71%-77.86%,去年同期盈利72.27亿元。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大跌,这也加剧了创业板指数的下跌。 

    因此,创业板跌成狗并不令人奇怪。这也印证了我们老祖宗的那句老话:画虎不成反类犬,说的就是当下的创业板了。而创业板要改变“反类犬”的命运,就必须深得美国股市的精髓。如果创业板只为支持中小企业圈钱的话,创业板就难逃“反类犬”的命运。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