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05,394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图把“A股病”P到香港市场

(2017-03-24 07:01:00)
标签:

股票

分类: 股市类
最近,香港市场上一只名为“美图公司”的股票,让香港、内地两地投资者亮瞎眼。从3月6日到3月17日,该股连涨十日,涨幅达到80.36%。而3月20日,该股更是出现“断头铡”的走势,早盘一度暴涨逾28%市值逼近千亿,午后却急速跳水下跌11.22%收市,全天巨震42.5%,成交38亿港元,创历史新高。次日,该股再度下跌8.64%,全天成交20.4亿元,振幅达18.65%。

 

美图的这种走势对于香港、内地的投资者来说都堪称是惊心动魄。对于香港的投资者来说,虽然再大的跌幅在香港市场也不少见,但美图这种“断头铡”并不常有。而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虽然“断头铡”常见,但42.5%这样的巨震却是难寻。美图的这种“断头铡”K线图是谁P的?来自内地资金的嫌疑最大。是来自内地的投资者把“A股病”通过美图股票P到了香港股市上。

 

之所以认为来自内地资金的嫌疑最大,是因为美图这种接连拉升,然后冲高回落的走势,是A股市场比较常见的一种庄家做盘手法。也就是说,美图的这种走势是内地资金把A股的炒作手法运用到在香港上市的美图股票上来了。

 

不仅如此,市场对美图股票炒作的时间点也正好与港交所将美图股票列为港股通标的股的时间相吻合。3月6日,23只港股纳入了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这其中就有美图股票。也正是从这天起,美图拉开了炒作的序幕。这也意味着正是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实施了对美图股票的炒作。实际上,从3月20日当天美图的成交情况来看,美图通过港股通(包括沪港通及深港通)的成交额达到了13.13亿港元,占其当天总成交额的34.6%。这就是很好的证明。

 

而且就对美图这种亏损公司的炒作来说,也是内地投资者的一种习性。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12月31日的年度及2016年6月30日,美图累计亏损分别为8030万元、19亿元、41亿元、63亿元。这种亏损股是香港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的。但内地投资者却有炒臭、炒概念的传统。而就美图来说,显然并不缺少概念。一是有Snapchat在美国上市的比价效应,二是美图又有当下A股市场炒作火热的人工智能概念,三是美图还是港股通新秀。这种不问业绩只问概念的炒作方法也是内地市场所常见的。

 

当然,作为内地资金转战香港股市也是与香港、内地两地的市场环境相适应的。一方面是近年来,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内地投资者普遍看好估值相对偏低的香港股市,与此相对应的是,香港股市今年来步步走高的走势也吸引了内地热钱的介入。另一方面是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本身也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港股的机遇,如美图受到明显炒作,也是从其入选港股通标的开始。

 

此外,内地市场近来年所实行的严格监管,也让一些内地资金在A股的炒作受到限制,这也逼迫这些资金流向香港股市来寻找机会。毕竟两地监管者对市场监管的重心不同,象拉抬、打压股价,虚假申报、大额封涨跌停等游资惯用的伎俩在内地是受到严格监管的,但香港的监管部门却很难对这些行为采取执法行动,这就给了内地游资以可乘之机。更何况,香港股市没有涨跌幅限制,而且股票可以T 0操作,这更让内地游资炒作起来如鱼得水。

 

也正因如此,美图股票的“断头铡”走势其实是给香港市场的监管者敲响了一次警钟。它提醒香港监管者乃至两地监管者,在两地互联互通的背景下,不仅股票交易要互联互通,而且市场监管也要互联互通。在这方面,中国证监会不久前对首例沪港通跨境操纵案的查处,表明了内地监管部门在这方面的一种突破。而作为香港监管部门来说,同样也需要取得突破。不然,象美图这种并不美的“断头铡”,将会一次次地“铡”向香港股市。这对于香港股市的发展无疑构成负面影响,更不利于增加香港股市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