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05,394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做为投资基金接盘的傻瓜

(2015-05-21 05:48:16)
标签:

杂谈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

    创业板演变成“神创板”,投资基金无疑扮演了重要推手的角色。数据显示,作为创业板旗帜的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莫不是投资基金扎堆持有的对象。如根据一季报,安硕信息股票中有20只基金扎堆持有,所持股票达到了安硕信息流通股本的42%。其中仅汇添富旗下就有6只基金产品共同持有安硕信息597.43万股流通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达到24.73%,同时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8.69%,投资基金完全对安硕信息实行了“控盘”。

    虽然管理层对投资基金的这种“控盘”行为采取了默认的态度,在上周末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否认了“约谈”基金公司的说法,但该发言人也同时表示,证监会对传闻涉及相关问题将予以关注,对公募基金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违反基金合同的将调查处理。加上投资基金“团炒”的股票,以及投资基金扎堆持股、重仓持股的一批个股相继被媒体方面曝光。这就给了当事的投资基金以一定的压力。所以,从这些股票上出逃,就成了投资基金的当务之急。

    实际上,当下一些投资基金也开始了从热门股票上的出逃之旅。如有资料显示,作为A股市场上的首只400元股票,该股主力也即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利用送股除权之机大肆出货。5月15日,全通教育除权后上演一幕从跌停到涨停的戏码,但龙虎榜表明,当天,主力资金已呈净卖出状态。当天,仅有一家机构席位现身第一大买入主力,但在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机构席位就有三席,买卖轧差之后,机构净卖出额为12513.14万元。5月18日,该股票上机构净卖出29042.17万元,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机构资金已大肆出逃逾4亿元。

    从投资基金对个股的炒作来说,其目的并不是真的看好某只股票的投资价值,而是为了把股价炒到高位后派发。所以,投资基金在炒作全通教育功成名就后进行派发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更何况全通教育已是万众瞩目?但问题是,谁来为投资基金的出货接盘?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事情。因为从常识来说,接盘的通常都是个人投资者。在这里,本人所要说的是,但愿你我不是为投资基金出货接盘的傻瓜。

    当然,不排除为投资基金接盘的某些投资者会认为自己是有胆有识之人。实际上,在全通教育除权后股票仍然每股高达200元以上股价的情况下,购买该股票也确实需要胆量。而且不排除这些买进者仍有获利的可能性。但本人要说的是,这种为投资基金出货接盘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它不仅让自己陷入巨大的风险之中,同时也成了烫手山芋的传递者,最终把风险传递给更多的个人投资者。

    毫无疑问,全通教育、安硕信息这些股票在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出货后将会落下一地鸡毛。虽然投资基金一度在市场上被标榜为是价值投资者,但在对创业板股票的炒作中,投资基金变成了名符其实的投机炒作者,甚至成了A股市场上最强大的投机炒作力量。这不仅违背了发展投资基金的初衷,而且也是对股市管理者的一个巨大的讥讽。象全通教育与安硕信息,其股票的市盈率甚至达到了2000倍甚至是2400倍之上。这意味着投资者要收回投资成本,在依靠上市公司分红的情况下,需要2000年甚至是2400年的时间。这无疑成了中国股市的一个笑话,也是世界股市的一个天大笑话。投资者接手这样的股票,不是傻瓜还是什么?

    所以,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既然没有在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这些基金热炒的股票上赚到钱,那么投资者就干脆放弃参与到这些股票的炒作中来,不要到这些股票上来亏损,来为那些赚得盆满钵满的投资基金们买单。惹不起咱躲得起。毕竟股市上不是只有全通教育与安硕信息,还有蓝筹股以及没有受到市场暴炒的股票。如果投资者认为这些股票也没有投资价值,也不安全的话,投资者还可以选择从股市上撤离,没必要把自己的血汗钱拿来为投资基金高位接盘,并最终弄得亏损屡屡。但愿你我都不要做出这样的傻事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