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05,394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财政补贴拷问退市制度的公平性

(2014-09-17 05:41:43)
标签:

杂谈

文章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财政补贴在上市公司中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不过,财政补贴事宜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今年还是第一次。特别是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结束,财政补贴成了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之所以如此,显然与董明珠、刘永行等民营企业家们“不要补贴要公平”的呼吁有关。在今年7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说:“我们不需要政府补贴,我们就希望公平!”也正因如此,原本在中国股市司空见惯的财政补贴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久前上市公司披露完毕的2014年中报也确实暴露出财政补贴事态的严重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共有253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有2235家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收到政府补贴,收到补助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公布半年报公司数量的88.1%,共计收到政府补贴金额高达322.63亿元。而进一步的分析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3年,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贴分别为400亿元、470亿元、564亿元、716亿元,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金额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

财政补贴对于企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堪称功不可没,但财政补贴也确实导致了市场很多乱象的出现,有违市场公平。这也正是部分民营企业家们“不要补贴要公平”的原因。而从股市的角度来说,财政补贴的不公平性更加明显,它是对现行退市制度公平性的重要拷问。

从目前上市公司的退市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退市的主要原因就是连续四年亏损。根据现行《证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在其后一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的,将由交易所终止其上市交易。

上市公司连续四年亏损是否就应该退市,这个标准当然是值得商榷的。不过,这个标准如果能够公平实施的话,至少对上市公司来说还是公平的。但财政补贴的存在,明显让这一退市标准变得极大的不公平。因为从现实情况来看,那些退市公司大都是没有收到政府补贴的公司,相反一些公司尽管公司经营方面年年亏损,但因为有当地政府给予的大量财政补贴,所以这类公司在股市里安然无事,丝毫没有退市的危险。如中国软件,2007年后,公司收到的政府补贴金额一直高于公司的盈利状况,2012年政府补贴甚至是该公司净利润的7倍,2013年政府补贴也达到该公司净利润的两倍。也就是说,刨去政府补贴,中国软件至少已经连续6年亏损。

当然,这种因为政府补贴而逃避退市的公司远不只中国软件一家。实际上,每到年底,都会有大量的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贴,助其度过难关。如去年的最后一天,共有23家公司发布公告声称收到政府补贴款项。可以说,通过政府补贴来“扭亏”保壳,已成为A股市场的一道风景线,企业退市与否由政府补贴说了算。退市制度沦落到如此地方,退市制度也因此失去了应有的公平性。

因此,通过财政补贴来保壳,这是对退市制度公平性的拷问。也正是基于这种不公平的存在,这就有必要完善退市制度,取缔上市公司“四连亏”的退市标准。因为这一标准本来就不太合理,有引导上市公司做假账之嫌疑。比如上市公司可以用“一次亏过够”的方式来逃避“四连亏”。更何况即便上市公司“四连亏”,但只要公司净资产为正,公司运转正常,这样的公司也是不应该退市的。因此,面对财政补贴带来的退市制度的不公平,这就使得取缔“四连亏”退市标准更有必要性。

http://www.ccstock.cn/review/gushireping/2014-09-15/A1410744290392.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