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皮海洲
皮海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05,394
  • 关注人气:14,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战略性暴跌或借力打力之计

(2008-01-26 08:33:21)
标签:

我记录

财富人生

暴跌

次贷危机

中国平安

借刀杀人

借力打力

股票

            
    继上周股指暴跌480余点之后,本周一、周二,上证指数又分别大跌266点、354点,至此,从上周一到本周二,上证指数累计暴跌了1010点,以点数计算的跌幅超过了“5.30”暴跌。

    对于这轮暴跌的性质市场上众说纷纭,不过,笔者以为这更是一种战略性暴跌。

    本轮暴跌当然与美国次贷风波影响的进一步扩大化有关,与周边股市的暴跌有关。但非常明显的是,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被人为地夸大了。不可否认,美国经济的衰退会影响到我国的出口,甚至影响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通过扩大内需,这种负面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抵消的。并且,次贷危机还有可能减缓我国宏观调控的压力,带动人民币的继续升值。也正因如此,尽管进入2008年之后全球股市在次贷风波的影响下跌声一遍,但A股市场并未因此而下跌。直到1月12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美次贷危机从目前来看,对我国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但是从长期看,次贷危机的蔓延,可能会间接地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正是在此之后,A股市场的走势出现了变化,并出现了暴跌的走势。尚福林的讲话并没有错,但市场对尚福林的讲话作出了错误的解读。特别是在新股发行加速,创业板推出等消息的配合下,上周的股市开始出现了暴跌。

    之所以认为本轮行情是一种战略性暴跌,对于管理层来说这是一种需要。正如水皮先生所言:2008年8月8日,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要在如此盛大欢快的节日中保持股市的稳定也是和谐社会的一个指标,而想避免8月的暴跌,就必须在此之前让市场降温,市场自己不降,管理层就人为地降。其实不仅奥运会如此,为了两会前后的股市稳定,也为了创业板与股指期货的平稳着陆,管理层也需要在此之前让市场降温,市场自己不降,管理层就人为地降。而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的出台,实际上就是管理层“人为地降”的最好表现。

    本周股市暴跌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平安1500亿元巨额融资计划的推出。但这个计划的推出显然是一种战略性的。其一,从中国平安来说,推出1500亿元的巨额融资计划肯定会遭到来自于公众投资者的反对。但真正实施的时候,中国平安还可以与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再沟通,并且最后在“尊重流通股股东意愿”、“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的旗号下面将融资金额调减至1000亿元以下。如此一来,中国平安既实现了巨额融资,同时还赢得一个“尊重公众投资者”的美名。其二,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的推出应该是得到管理层的“默示同意”了的。一方面此次融资金额实在太大;另一方面是此次巨额融资的资金用途并不明确,象这种融资计划的推出,中国平安不可能不提前与监管部门“通气”。而管理层“默示”这种恶性圈钱方案的出台,这显然也有借中国平安之手打压股指的意图。

  http://www.chinatimes.cc/zk/licai/2008-01-26/79852.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