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子刚与发明
蒋子刚与发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48,279
  • 关注人气:6,0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多角度了解科大讯飞公司之四(智慧城市布局)

(2019-05-21 14:48:38)
标签:

转载

分类: 教育_创新_创业

三、智慧城市布局

 

2016.3  公司高管接待投资者时的表述

 

智慧城市的布局主要是以数据打通为核心。

科大讯飞每天语音云的日访问人次已经达到15亿人次,在业界拥有非常大的海量用户和数据,拥有大数据能力。

此外,相较于其他有大数据能力的公司都在海外上市由外资控股,讯飞是一个在中国上市的公司,有国家的相关涉密资质、安全的保密证书,因此政府真正的涉密数据诸如公安、人口等数据交给讯飞这样的公司是放心的,因此,有了这样一个大数据能力和资质,再加上我们的语音、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显著提高一线服务窗口的效率,降低老百姓的服务门槛。

目前讯飞智慧城市已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推动,受到很大的欢迎。未来的智慧城市不是做城市硬件等基本的重资产投资,而是真正的实现数据打通和围绕数据的关键应用。

 

:讯飞智慧城市相关项目,是普通系统集成还是和核心技术相关的应用。

2016.6答:公司在政府领域主要有两个业务线,

一是公共安全领域,对海量音视频的处理,属于涉密领域,公司全资子公司讯飞智元已获得国家涉密信息甲级资质,系统集成能力达到国家最高水平;

二是社管平台产品,属于典型的人工智能提升政府服务的方案。中国政府部门的数据以条线为主,公安一套数据、民政一套数据、社保一套数据,散落在各部门。

讯飞2014年承接芜湖市社保平台项目,有效打通了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在两个方面起到很好作用,一是将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变为结构化数据,二是可以将个人照片和文字进行清晰比对,例如老人办养老证,以前需要一个半月,现在现场身份证一刷就可以作出来,极大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

 

问:半年报显示瑞元子公司的毛利率下降较多,可以解释下原因么?

2016.8答:瑞元原来是比较单纯的一块业务,主要给运营商做信令优化,与科大讯飞合作以后,又有了一个新的方向就是与科大讯飞的智慧城市结合,用运营商大数据的相关技术,结合科大讯飞海量的互联网用户的数据,给政府给智慧城市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社会管理的解决方案,涉及到安全部门、交通规划部门、城市规划部门等等,现在已经在安徽形成一些案例。这些都有大量的前期投入,但是一旦做好了以后,将是一个能够持续运营或者持续服务的商业模式,所以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有一些前期投入,但我们对整个瑞元后面这个业务板块的持续增长还是有信心的。

 

记者:现在很多的信息资源是掌握在政府手里,然后信息孤岛的现象现在比较多,然后我们在跟政府合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

 

2017.3刘庆峰接受媒体的表述:

是这样的,就是首先政府的数据的条块分割,确实是存在的。但是政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这个去年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这个,互联网加政务的一个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中就提出来后台数据的打通,科大讯飞现在我们大概再有30多个城市,已经开始把后台数据都打通,这个中间最核心的确实是,还要在一个地方,政府主要领导,来牵头来负责,这个事情才有可能落地,但对人工智能来说我倒认为不一定非得要说数据都打通,你用在医疗数据就可以了,用在教育数据就可以,只是说真正的要,涉及到所有的便民,便企服务,涉及到智慧城市,如果没有数据打通很多,为什么也法办?你比如说我们在北京,我不知道大家的小孩上幼儿园和小学,可能你要去报名,还得要拿很多的房产证,拿户口本,证明这孩子是我的这个学区,在安徽,我们坐落十几个城市,包括全国的城市,你直接说,我还是帮他ok交钱就可以,那当年的二胎证单独二胎,放开的时候,北京要二十一天,因为他要审核很多问题,在安徽一个小时。连广州,当时养老证。我印象中原来是每年只有几个点办,一次要60天,后来说随时可办,每次20天。

 

但是我们的系统是什么,只要数据打通了,当场就打印出来给了你要去办拿身份证,他当场就打印出来,一开始办事很多老人以为是骗他,就这个,我觉得属于打是必须的,但是你这个核心就什么?你有没有大数据安全保障的能力,讯飞有很多经验,我觉得是这个根本点,那么在打通过程中,我觉得是一个趋势和潮流,一旦有一批的城市数据打通以后,真正展现出与众不同的便民便企效率,很多人就学了,以前没有人吃螃蟹,是大家都不要冒险,现在这个标杆样板越来越多,我觉得将来就好办。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