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琨毅
林琨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641
  • 关注人气:4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杯笔记:梦回九零

(2014-07-10 20:32:54)
标签:

体育

点球大战

阿根廷队

罗梅罗

德国队

分类: 我爱世界杯
世界杯笔记:梦回九零
再过几天,巴西世界杯就要落下大幕了,熬了近一个月的夜,我已经是强弩之末了,睡眠不足让身体异常疲惫。这个时候,再让我看一场没有什么倾向性的比赛是困难的,特别还是一场120分钟踢成0比0的比赛。我得承认,荷兰队和阿根廷队的这场半决赛,我基本是在半梦半醒中看完的,只有点球大战让我稍稍打起精神,但也无法让我兴奋和激动起来。
巴西世界杯的第23比赛日,荷兰队和阿根廷队的半决赛,他们都踢得比较谨慎,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打到半决赛,先丢球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尽管两队曾经都是以进攻著称的球队,但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防守为先。
客观地说,这两支球队的攻击力都大不如前了,而务实的防守才是他们能走到这一步的关键。尽管荷兰队在小组赛打进了10球,但到了淘汰赛,他们只是进了2球,连续两场120分钟0比0,他们也出现了进球荒。而阿根廷队也只是在淘汰赛打进2球,连续1比0取胜,倒也很实用。
两队联手奉献了一场“无趣”的比赛,甚至连必进球的机会都没有,罗本有希望在伤停补时绝杀,但马斯切拉诺的追防破坏了那一脚射门。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体现了双方在防守上的固若金汤。两场半决赛,两种截然不同的比赛风格,倒也体现了足球的多样性。
点球大战没什么可说的,我甚至都不觉得残酷了,一支球队总是要依靠点球大战来晋级,本身也没什么说服力。荷兰队已经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哥斯达黎加队,再用点球大战淘汰阿根廷队,似乎也不太说得过去。况且,荷兰队的传统就是不善于点球大战,上一场已经造就了克鲁尔的神奇,这一场还是算了,总是上演的就不叫神奇了。
对于出局的结果,荷兰人似乎可以平静面对,但心中难免遗憾,看见罗本走向看台,看见他儿子伤心哭泣的样子,很多人也会流下眼泪吧,即使他们可能不是荷兰球迷,但一样会被这样的场景而感染并动情。
点球大战是守门员上头条的机会,上一次是克鲁尔,之前还有塞萨尔、纳瓦斯,这一次就是罗梅罗了。扑出弗拉尔和斯内德的点球,罗梅罗自然成为了阿根廷民族英雄,不知道为什么,我想起了他的前辈罗阿,1998年法国世界杯,阿根廷队和英格兰队的点球大战,这哥们成为了英雄。看来,守门员还是得通过点球大战,让世人记住自己的。
看到罗梅罗,我总是会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开幕式当天,我坐了很长时间的车去一个遥远的训练场采访阿根廷国奥队,结果他们只去了几名队员,罗梅罗就是其中一人,当时还是阿根廷国奥队替补门将的他被安排出来接受采访。那时候的罗梅罗一脸清秀,很帅气的样子,让我想起了圣克鲁斯,哪会想到现在的他会是这么一副胡子拉碴的模样。
话说回来,这支阿根廷队基本是以2008年奥运会冠军队成员组成的,梅西、阿奎罗、加戈、迪玛利亚、马斯切拉诺、萨巴拉塔、加雷、罗梅罗。而他们的决赛对手德国队中的很多球员都是2009年U21欧青赛冠军队成员,厄齐尔、博阿滕、赫韦德斯、诺伊尔、赫迪拉、胡梅尔斯。两支常年磨合的球队在决赛相遇,倒也公平。
似乎所有人都在说巴西世界杯决赛会是梅西加冕球王的最好机会,也有人说,决赛是最强团队与最强个人的较量,我还挺同意的。梅西的个人能力确实是无人出其左右,但不要忘记德国队在上届世界杯是怎么通过团队的力量限制梅西发挥的。好吧,决赛也有点像马刺和热火打NBA总决赛的味道,希望德国队能像马刺那样夺冠,目前看来,全世界也只有德国队能挡住梅西加冕的脚步了。
尽管近两届世界杯,德国队都在八强淘汰了阿根廷队,两队再次相遇,德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占据上风的,但这是决赛,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决赛。有一位记者同行说:如果是普通比赛,两队踢10场,德国队能赢8场,但决赛,就一切皆有可能了。我同意他的观点,也相信德国队会认真准备与阿根廷队的比赛,甚至做好踢点球的准备。
即使德国队7比1大胜巴西队,但他们并不能算得上冤家,一共只在世界杯交手了两次,但德国队和阿根廷队,绝对是一对冤家。算上这次,两队居然已经是第三次在世界杯决赛上相遇了,人们不得不提到1990年,甚至1986年。那都是遥远的记忆了。
1990年,我6岁,那一年夏天,我顺利地从幼儿园毕业了,进入了隔壁的松涛小学,和一个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女孩做了同桌,学会了游泳,从电视上观看了北京亚运会的许多比赛,认识了熊猫盼盼,对《我的九月》这部电影印象深刻。
还是那一年夏天,德国队在意大利世界杯决赛击败了阿根廷队,历史上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但是,当时的我对此一无所知,我甚至不知道足球,更不要提世界杯了。关于1990年世界杯的一切,都只是后来从录像集锦中得知的。这不得不说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我就不能跟人吹牛逼说,我可是见证过德国队夺冠的人了。
4年后的美国世界杯才是我的第一届世界杯,自那以后,我成为了德国球迷,20年过去了,和很多德国球迷一样,我们见证了德国队一次又一次努力向冠军发起冲击而又最终功亏一篑,所以,这一次,我期待他们能圆梦,也让我实现在有生之年见证德国队夺冠的梦想。让我们梦回19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