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小卫
罗小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4,272
  • 关注人气:5,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T统帅陈绍鹏的“农业大佬”梦

(2013-05-19 21:48:57)
标签:

陈绍鹏

it

陈绍鹏再次回归媒体视野!

只不过与以前不同的是,如今的他,不在是称雄一方的IT统帅,言谈也不在是全球新兴市场的PC演变。此时的他,虽然依旧西装革履,但是身份却已变为“现代农业大佬”,言谈变为蓝莓、猕猴桃。对此转变,陈绍鹏给出三点感受幸福兴奋幸运

“现代农业大佬”

我转战到这个板块是一年半前,一开始我带着团队做了半年的研究、学习和考察的工作,去跟先进的企业学习,到国外学习,经过反复的讨论,最后我们制定了从果业开始切入现代农业的发展战略。5月8日,陈绍鹏依旧西装革履地对外称。

就在这一天,联想控股主打的另一块重要产业——现代农业终于正式对外揭开面纱,而此时的陈绍鹏正是这一板块的领军人物,其身份为——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佳沃集团总裁,而“佳沃”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品牌佳沃集团联想控股旗下专门负责从事现代农业投资与经营

虽然依旧西装革履,不过如今的陈则是“现代农业大佬”的代表,而在2010年10月之前,他的身份则是全球PC巨头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兴市场总裁,执掌联想集团半数以上的PC业务,其举动间无不牵动全球众多国家的PC格局。

不过就在2010年10月,联想集团宣布陈绍鹏将离职加入母公司联想控股,并负责领导控股旗下现代农业业务,此事当时震惊IT产业。

陈绍鹏个人资料显示,其1993年3月加入联想,从销售起家,先后担任联想西南、西北、华南区域总经理以及联想中国销售系统副总裁。2005年9月出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大中国区总经理。2006年4月晋升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2007年10月,联想俄罗斯等6个独联体国家划归大中华区,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和俄罗斯区总裁。2009年1月,亚太区、大中华及俄罗斯区合并,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2009年3月25日,联想集团成立新兴市场集团和成熟市场集团,前者包括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由陈绍鹏挂帅,出任新兴市场总裁

2010年10月之前业内普遍认为陈是联想集团的一匹黑马,发展潜力巨大,甚至是联想集团CEO的重要人选之一。然而在各方瞠目间,陈绍鹏加盟联想控股负责现代农业板块已成现实。

我自己觉得从IT到农业,我觉得这一段有三个感受,对于从IT到农业的转变,5月8日,陈绍鹏接受笔者采访时称,“挺幸福”、“很兴奋”、“蛮幸运”。

我觉得以前也很幸福,但是现在觉得每一天研究的都是事关我自己,大家都很关心吃的东西,健康的东西,觉得学了特别多的食品是怎么做出来的,怎么能让他更放心,更健康,不仅能够为消费者造福,同时对我自己也是一种全新的学习,觉得学到这么多好东西,我相信对自己也是很有好处的,我感觉还是挺幸福的。陈绍鹏对本报记者具体称。

而对于“很兴奋”,他进一步解释称,“我深入的研究之后,发现这个领域的空间真是太大了,非常之大。中国因为相对落后一些,我觉得空间和机遇无限,我自己感觉到能领军这个板块,觉得非常之兴奋,有使不完的劲,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去做,而且能够去做,觉得非常的兴奋。

我们全程可追溯系统,我们所有的管理,互联网的远程管理,把IT发挥的非常的充分的,我觉得我们有这样的背景,有 IT方面的经验和支持,真的对我新工作帮助很大,所以我感觉也是非常幸运的。陈绍鹏称,从事现代农业后发现这一产业跟IT还是高度关联的。

陈绍鹏当天还在同天以其蓝莓包装盒上的二维码举例,用户如果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蓝莓跟他相关的生产环节的信息,以实现全程可追溯

农业布局

   我们在过去的一年做了四件事情,”对于加盟联想现代农业后的工作,陈绍鹏介绍称,第一件是并购了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第二是并购了有万亩猕猴桃金果种植园四川中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第三是在智利收购了五家水果种植企业,并且跟智利和澳洲的水果公司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在海外的第一批的种植基地第四并购的企业做了一些全面的改造和提升,如跟创始团队就愿景,价值观,发展战略达成深度的共识,然后又帮他重新架构在整个佳沃的业务战略中

联想控股于2010年开始涉足现代农业投资领域,并于2010年7月正式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根据联想控股的中长期发展战略,2012年8月9日,在原农业投资事业部的基础上,佳沃集团正式成立。据悉,在过去一年中,佳沃在水果领域的投资额已经超过10亿元。

对于联想控股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陈绍鹏当天介绍称,将以“全程可追溯、全产业链运营、全球化布局”的“三全”战略理念为依托,首先全面进入以蓝莓和猕猴桃为代表的“超级水果”领域,从种植业入手探索现代农业的新模式。

佳沃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和最大的猕猴桃种植企业。与此同时,佳沃还与智利排名第四的水果企业Subsole公司,以及澳洲领先的果蔬公司Perfection Fresh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初步完成了跨越南北半球的全球化业务布局。 

今天的中国是处在一个消费大升级的这么一个重大的历史时期,这个时期大家主要关注的是从吃饱到吃好的这个转变,绝大部分中国的消费者,大屏幕显示水果消费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的比较,中国大概一天四两左右平均,其他国家有6两、7两,8两,9两,基本上我们是他2/3或者是一半,这里面潜藏着非常大的机遇。”对于选择水果作为现代农业的突破口,陈绍鹏如此解释称,“果业你看起来他是一个小东西,其实他是一个大行业,这个行业已经有五千亿,超过五千亿的规模和产值。过去的十来年,增长速度每一年差不多13.6%以上,未来几年都会在8—10%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应该说是非常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我们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觉得是一个特别有使命感,也特别发展潜力这样的一个事业。

对于首先选择了蓝莓和猕猴桃作为水果突破的原因,佳沃给出的解释称,这两种水果更强的保健功能和日渐提升的消费者认知度是重要原因。蓝莓富含花青素、被称为“抗氧化之王”,猕猴桃则享有“营养密度之王”的美誉。

对于IT与现代农业的结合,陈绍鹏称,现代农业有两类技术一是真正的本行生物技术,农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二是IT的技术,IT的技术主要注意在管理效率的提升,管理体系的健全和全面性上。“我们把整个的信息系统建得比较完善,能够把整个的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全部放在信息化系统里面,这样既从线下做就做到了,同时信息化也很先进,同时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也得到了深入的应用,将来我相信,包括大家比较时髦的大数据,云计算都会用上去,我觉得今天真的IT已经变成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联想正好有这个优势,我们就把它好好的用起来。

而对现代农业的标准,陈绍鹏当天也给出了他的想法。他认为,现代农业也应有“四化”:一是规模化,生产组织不是规模化的,就不叫现代农业标准化,所有的质量标准和作业标准都是统一的,如果不是统一的标准生产出来的,那肯定就不是现代农业,应该是小农业技术和管理的集约化,因为只有有了规模,有了扩大再生产,就是赚的钱还能积累下来一块再投入进去做技术研发,再做管理的提升,才能够有这种累计扩大再生产的效应出来四是品牌化,如一看佳沃就信任

“二级火箭”

我这儿是二级火箭(联想控股)上市之后再做贡献,柳总(柳传志)先对我这儿赚钱没有要求,先投入,我想这是整个控股整体业务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IPO上市业务的组成部分之一,而且是二级火箭我就踏踏心心慢慢做,认真做,希望把它做好。”陈绍鹏对笔者介绍佳沃集团联想控股上市中的定位时称。

众所周知,2010年,联想控股制定了中期发展战略:通过购、建核心资产,实现跨越性增长,2014-2016年成为上市的控股公司。为了实现中期战略目标,目前联想控股采用母子公司的组织结构,业务布局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三大板块。其中,核心资产运营是联想控股实现中期战略目标的支柱业务,包括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行业,它与资产管理板块(含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板块形成互动。

根据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对外透露的联想控股IPO计划,联想控股制定了一个“二级火箭”计划,第一级火箭包括现代服务业、房地产、酒业和供应链等,比如汽车租赁、白酒和物流供应链等,希望这些业务在公司上市时能够为市值提供足够支撑;第二级火箭包括化工、现代农业、健康养老等,专门为上市以后利润增长做准备。

联想控股能够总体上市,上市的主力是什么呢?就是从08、09年开始,我们投入的一些新的实业行业的领域,而在这个其中,农业是一个最基础的,未来我们看的最重的领域之一。柳传志5月8日对笔者在内的媒体记者介绍称,“联想的事是这样,别人认为很多挣钱的地方,很多好事可能我们没做,这个我们从不遗憾,但是我们下决心的事做不成,对我们自己是最难的,所以我们做农业是下了决心。

他进一步指出,“在现代农业领域,我们认真研究过,这是一个有巨大发展空间的行业,而且过去的传统做法和今天的做法,在这中间是有巨大空间的,不仅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有巨大的盈利空间,如果一个企业,真是能把牌子打出来,让人真信你的话,这牌子是值钱的,这里面是可以盈利的。

重要项目的领头人很重要,当这个项目非常重要的时候,我们就会非常谨慎的,小心的去选这个领头的人。对于联想控股现业农业领头人陈绍鹏,柳传志透露称,“为了选一个陈绍鹏坐到这个位置,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也连续试过若干年

柳传志解释称,做农业,人家说凭什么选一个做IT的人做农业,做PC的人做农业呢后来我们研究过,你说是选养殖业,养猪的专家还是种水稻的专家还是种水果的专家,哪个专家做农业合适呢?都不合适,因为这里面除了种植你本身的这个领域以外,你还有其他领域,你还有运输、管理、销售,有诸多领域,实际上是一个真正懂得企业的人来打头才合适,陈绍鹏以前的业绩证明了他是一个全面的领军人物,无论从道德品质上,从管理经验上,都给了我们这样充分的信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