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小卫
罗小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047
  • 关注人气:5,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B大战演绎“三打一”格局

(2013-01-22 01:08:24)
标签:

周鸿祎

李彦宏

马化腾

雷军

金山

it

 百度入股金山网络让业内一惊,如此成真,百度、腾讯、金山就真的站在一处携手与360做战了,而且都开始在对方的主业开始下手,开始“刺刀见红”。360动的是百度的“搜索奶酪”,而李彦宏也想盯盯周鸿祎的“安全领地”。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闫小佳对本报记者分析认为,如搜索引擎加入用户导入战,安全领域势必会迎来一场混战,至于对360的影响,就好比360进入搜索领域一样撼动不了百度搜索老大的地位一个道理。

百度异动

360欢迎所有形式的公平竞争,只有竞争才能给用户带来利益,也希望百度能够正面面对360进入搜索领域,公平竞争。1月15日360公司总裁齐向东对《华夏时报》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

众所周知,就在此前,市场传出百度可能收购或战略投资金山网络,从而对抗奇虎360,而且几个月前百度、金山、腾讯三方高层已频繁会面,商定联合进军互联网安全领域,其中百度和金山的确围绕资本层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金山网络CEO傅盛全程参与

此一消息让业内一片哗然,众所周知,金山网络是金山软件的子公司,而就在2011年,腾讯与金山已经走到一起。当年7月,腾讯以8.92亿港元通过金山软件股东、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求伯君与金山软件非执行董事张旋龙的股权转让获得金山软件15.68%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同时腾讯还进一步战略投资金山旗下运营互联网安全服务的子公司金山网络公司,具体金额市场传称,2000万美元。

显然,如果百度入股金山网络成功的话,那么百度与腾讯这家国内最为风光的两家互联网巨头将携起手来,迎战共同的敌人---360公司,而国内互联网市场也会呈现出清晰了“三打一”格局,百度、腾讯、金山对垒360,而此前的“3Q大战”,“小三大战”,“3B大战”,也归于一处。

对于百度的举动,1月15日《华夏时报》记者向其官方相关人员求证,不过百度官方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不过金山软件同天以董事会主席雷军为名所发的公告间接证明了此事并非空穴来风,“本公司目前正与独立第三方就一项可能出售进行初期协商。如果进展顺利,这项可能出售可能会或可能不会成为本公司的一项须予披露交易。然而,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达成任何实际收购协议,因此,该项可能出售可能会亦可能不会进行。本公司的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买卖本公司股份时应审慎行事。本公司将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适时进一步发出公告。

同时有消息称,早在2011年1月,就有传闻暗示百度与腾讯皆有意投资金山网络,不过半年后,最终是腾讯成功入股。而此次在传出百度在与金山网络洽谈的同时,还有消息称,百度可能有意推出自有品牌杀毒软件,还有百度安全卫士。

百度进入安全领域并非首次尝试,早在两年前,百度就推出过百度安全卫士,此次投资金山,百度布局其客户端产品,金山需要搜索引擎来导入用户,抢占市场份额,各取所需。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闫小佳1月15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周鸿祎的反击

“一些互联网厂商为了遏制360搜索so.com进入搜索市场,一方面通过制造不实的谣言来打击360的安全声誉,另一方面试图通过结盟360的竞争对手来遏制360。”面对百度的新动向,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1月14日给出回击希望他们在结盟的时候,第一先考虑360受用户欢迎的真正原因,第二希望他们先清理自身伤害用户利益的行为,清除虚假医疗广告。

周鸿祎进一步表示,任何结盟都应以用户利益为考量,而非利用垄断地位分肥用户,不应以遏制对手发展为目标。“我们希望中国互联网良性发展,希望百度正视360搜索的正面竞争。两家最大的垄断公司联手扶持了一个爪牙,搞垄断同盟,据说是为了打破垄断,这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笑话。

众所周知去年8月16日,360推出自己的综合搜索以来,360与百度之间的冲突频发。并在去年8月28日、29日爆发直接冲突,当时百度对360推出的综合搜索实施反击措施,如用户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知道、百科、贴吧等服务时,将会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随后360针对百度反击进行了对攻。当用户在360浏览器中使用360综合搜索时,使用来自百度提供的相关服务搜索结果时,直接跳转百度“网页快照”的页面。

过此事最终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干预下紧急叫停。然而去年10月份被称为“打假斗士”的方舟子与360开始论战,认为360安全浏览器侵犯用户隐私。360认为,方舟子此举是百度幕后指使,并随后将方告上法庭,而方也以反诉作出应对。

就在双方官司尚无结论之时,去年11月22日,360公司宣布,对旗下拥有月活跃3亿用户的360安全浏览器推出了“禁止跟踪”(DNT,Do Not Track)功能。据悉通过此功能,用户能够检测到跨站跟踪、Cookies跟踪等行为,而业内认为,360此举直接瞄准百度的“奶酪”。

显然百度也一直没闲着,此次对金山网络的资本运作就被普遍认为意在对抗360。对于百度的出手,360在1月15日给出回击,而打击点还是放在了百度的搜索上。

当天,360搜索宣布开放平台战略齐向东介绍,360搜索开放平台战略分为三个层面: 

接入垂直搜索引擎。目前,360地图搜索与高德合作,音乐搜索整合了酷我、虾米等音乐网站,360视频则整合了优酷、土豆、搜狐、奇艺等视频网站资源。二向合作伙伴免费开放应用盒子(oneBox)。当用户通过360搜索旅游、医疗、实用工具、火车票、明星任务等关键词时,360搜索结果免费展示由合作伙伴定制的网页应用结果,目前合作伙伴有携程、酷讯、39健康网、寻医问药网等。三免费认证官网。当用户搜索关键词明确指向某个官网时,360搜索将免费展示应该认证的官网地址,不会以竞价排名的方式销售网站关键词。

我们在3Q之后,实际上腾讯就巨资入股了金山,腾讯既是金山的股东同时又单独有一笔资金入股了金山网络,那么腾讯和金山在过往的很长时间里也展开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包括软件互相之间的捆绑,腾讯也利用了QQ很多的资源进行推广,包括QQ加速,加钻,点灯,送Q币等等一系列的方法,我觉得360还在以自己固有的步伐在前进,360的用户还在不断的增长,360在安全上的口碑也是一天比一天更好了。1月15日,谈及百度投资金山网络这一传闻,齐向东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所以我们有两句话,一句话就是竞争对手是我们的磨刀石,如果没有强劲的竞争对手出现,我们也担心我们自己的意志会衰退,我们会走下坡路,我们的创新和创业的精神会丧失。所以有对手对360来说从来都是好事,我们就是在和对手的一个回合,一个回合的竞争当中成长起来的。

360欢迎所有形式的公平竞争,只有竞争才能给用户带来利益,也希望百度能够正面面对360进入搜索领域,公平竞争。齐向东如是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戴尔转型之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