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小卫
罗小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047
  • 关注人气:5,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元庆的“第五屏”

(2013-01-14 21:14:29)
标签:

杨元庆

联想

it

本届CES上,联想在原有手机、平板、PC、电视这四屏基础上,推出“第五屏”——全球首款家庭智能桌面IdeaCentre Horizon),以解决多人平面交互需求。我们有四个屏幕,手机、平板、PC、电视,这可以算是第五个杨元庆1月9日对本报记者进一步介绍IdeaCentre Horizon时称,“我们希望能有这样的一个产品,是可以被家庭多个成员一起来使用,来分享的,而不只是围绕着个人的产品去做。所以这是我们开发这样的产品的一个出发点。而这样的一个产品,它不仅仅是个硬件,其实说白了这个硬件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但是更大的创新点在于应用和用户使用这些应用时候的体验上。

 

 

新变局

    过去四年间,公司营收从140亿美元增加到了300多亿美元,业务上的增长和产品类别的不同对我们的前后端架构形成了挑战。”美国时间1月9日上午(北京时间1月10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上首次对《华夏时报》在内的一些媒体记者解释联想刚刚宣布的重组原因时称。

    就在此前的北京时间15日,杨元庆在一封内部邮件宣布项重组计划,建立两个新的端到端的业务集团Lenovo业务集团(Lenovo Business Group,简称LBG) Think业务集团 (Think Business Group,简称TBG)。其中前者由刘军领军,致力于推进主流的消费和商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业务。此外,LBG将继续推进在MIDH产品组合上全方位的高速增长,特别是智能手机业务在中国的持续增长和全球拓展,以及在智能电视等新领域的投资。

后者Think业务集团 由Peter Hortensius领军,致力于推进高端的商用和消费业务,一方面继续巩固核心的全球商用业务(尤其是关系型业务)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在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领域打造高端的消费品牌,要让Think在消费领域的品牌形象与它在商用领域一样备受推崇。联想新追加投入的的企业级业务和工作站团队也将划入这个业务集团。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目前的管理跨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以前我们是规模小得多的,仅有个人电脑业务,甚至主要是商用个人电脑业务的公司。而今天,我们的管理任务已经截然不同。我们的成长速度远超竞争对手,但我们的效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杨元庆在邮件中称。

资料显示,自2009年以来,联想已进行了多次架构重大调整。2009年,联想曾按照市场将业务划分为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两大业务集团。2012年1月初,联想将全球业务划分为四个大区:中国、北美、EMEA(欧洲、中东及非洲)和亚太-拉美。

原有的全球运营的大部分职能将会根据其职责的关联性重新分配到后端的两大业务集团或前端的大区。这将使得前端的大区能更好地掌握资源,提高效率,承担责任;后端由产品驱动的业务集团将能更加专注,提高速度,并在创新和效率之间实现最佳平衡。杨元庆在邮件中进一步称。

杨元庆1月9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次的调整不是一个简单的分拆产品集团,而是前后端架构的重组。新的业务集团除了之前研发、生产之外,还将负责供应链的一部分,业务集团将成为联想后端的主体,而前端的大区也将纳入一部分供应链的内容,并将和后端按产品类别结合起来。

杨元庆对本报记者称,这直接的表现是原有的供应链体系将被打破。之前联想全球统一的供应链将拆分为两条不同的部分,而研发生产为主的产品集团也将分散成两个业务集团中。

与此调整相伴随的是之前负责全球供应链的Gerry Smith替代离职的David Schmoock成为北美区的负责人

联想称,新的架构将从今年4月1日开始生效。杨元庆同时表示,这次的调整还未结束,“我们还将宣布具体的组织结构。

“第五屏”

本届CES上,值得注意的是联想在其“四屏一云”的基础上首次推出第五个屏——全球首款家庭智能桌面IdeaCentre Horizon

2012年4月11日,在联想集团2012/13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表示,将推出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四大品类的终端产品,通过与乐云服务的融合,即通过“四屏一云”实现从传统PC领域领先厂商到PC+领域领先厂商的过渡。

美国时间1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3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联想集团一举推出四十余款创新产品参展亮相。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全球首款专为多人平面交互模式开发的产品——IdeaCentre Horizon,据悉此产品开创了“智能桌面”这一全新电脑品类。

我们已经见证了跨越四个屏幕的IT变革:从台式机到笔记本电脑,再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但我们坚信,类似Horizon这样将人们紧密联系起来的产品仍然极具前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产品集团总裁Peter Hortensius 当天对华夏时报记者称,“在联想智能桌面上,人们可以在同一时间欣赏到不同的图片、音乐和视频,同时他们还能使用诸如电子骰子等联想定制的辅件,以全新的方式体验游戏。

我们有四个屏幕,手机、平板、PC、电视,这可以算是第五个杨元庆1月9日对本报记者进一步介绍IdeaCentre Horizon时称,“我们希望能有这样的一个产品,是可以被家庭多个成员一起来使用,来分享的,而不只是围绕着个人的产品去做。所以这是我们开发这样的产品的一个出发点。而这样的一个产品,它不仅仅是个硬件,其实说白了这个硬件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但是更大的创新点在于应用和用户使用这些应用时候的体验上。

联想提供的资料显示,联想智能桌面Horizon厚度仅为27mm,拥有27英寸宽大屏幕和十点触控设计。配备了大角度无极调节支架,屏幕可实现0°至90°的角度调节。

据悉,当Horizon水平放置时,系统自动切换到联想独有的多人交互界面Aura;在该平面模式下,多位用户可通过触控,在同一屏幕上玩游戏、学习或浏览多媒体。当屏幕由水平调整至直立时,Horizon可自动切换到WIN8环境,变成一台超薄一体台式机。

同时,联想称针对Horizon的平面模式,应用商店为用户提供了300余款多人交互的定制应用。美国艺电(EA)、育碧(Ubisoft)等全球顶级游戏公司,为Horizon定制开发了多款经典的多人游戏。

上市之后,我们还会开放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即软件开发工具包 )给第三方的合作伙伴,不断地让他们来丰富我们的应用商店,使得用户能够下载更多、更新、更好的应用来支持这个产品。联想产品集团的副总裁魏骏1月9日补充称。

现在我们初步定的是3、4月份的时候上市,但是价格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联想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同天透露。据悉,此产品的中文名字尚未定下来。

在过去的四五年时间里面,我们连续地参加CES,我觉得给我的最大的感受是,我们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有信心到全球性的创新的舞台上来展示自己,来和国际最一流的厂商同场竞技。谈及参加CES的感受杨元庆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