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小卫
罗小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047
  • 关注人气:5,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雷军的“四十不惑”

(2011-07-17 21:11:27)
标签:

雷军

金山

宋体

小米

移动互联网

it

“在我40岁那一年我真的很迷茫。雷军反思称,“在思考的过程之中,其实大家认为对互联网行业来说,40岁已经老了,应该要退休了,还折腾什么?但是我昨天特意查了一下,敬爱的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飞是43岁,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


雷军的乔布斯

小米要干什么呢?我第一次正式跟大家说,小米目标就是做顶级的智能手机。”7月12日,近来热点人物、新任金山董事长雷军如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雷军代表的不是金山董事长的身份,而是小米科技天使投资人以及CEO角色。

据悉小米科技是雷军所投资的乐淘、凡客、多玩等诸多公司中唯一担任CEO的公司,而且在上任金山董事长时雷军对外表示今后的精力分配将是:小米、多玩和金山。因此小米科技在雷军心中有极高的重要性,因此小米的动态一直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不过这家公司虽然在业内传闻以久,不过对其具体业务战略以及与雷军的关系外界一直了解不详。

“我不仅是投资人,更是小米的创办者和CEO。”雷军当天介绍称,他去年4月10号创办了小米,这也是为什么去年当时金山董事会邀请其“出山”时候,实在没有办法接受的原因。“这么人跟我一起干,接着说你们自己干,我得回金山了,这真的情何以堪啊我自己都开不了口。”

小米到去年年底融资了4100万美元,公司作价是2.5亿美金上下,不是媒体传的1.5亿2亿。”他进一步称,“不是这4100万美金有多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小米的创业者和第一批的创始团队56个人,大家投了1100万美元。”

对于创办小米科技,雷军认为起因在于苹果公司当家人乔布斯的影响。

我1987年上大学,那一年我18岁,大学一年级,我在图书馆里无意看了一本书叫《硅谷之火》,这本书讲述的是乔布斯等一帮计算机业余爱好者在硅谷发起的一场技术革命,带来整个电脑技术的变革。”雷军忆及当初时称,“所以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我就希望自己能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第一件事先从学习开始,当时定的目标是说我希望两年能上完大学,所以大一开始我的课程量是我同学的两倍之多在那个年代里,武汉大学两年修完所有课程的人不多,而且在那两年里面,我应该席卷了武汉大学所有奖学金,这个真的不吹牛,我学习挺刻苦的。

可以这样讲,我觉得乔布斯对我的影响可能超出了大家的想象。”雷军进一步透露,“当然今天看乔布斯,大家可能很疯狂,其实八十年代大家对乔布斯的崇拜不亚于今天。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办了一个企业,四年公司上市,五年进入五百强,这就是当年的苹果,当然今天的苹果也是猛的不行。

在这样的一种梦想之中,我做了这些事情,在这种理想的激励之下,我自己创办的卓越网2004年出售给亚马逊,我自己参与创办的金山软件2007年10月9日上市了,离任金山CEO之后我自己做了一系列的投资,这个也超出我自己的预期,应该来说什么都有了我40岁的时候,卖掉一家公司,上市一家公司,投资十几家公司,好像人生所有目标都实现了,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做完这些我反而变得更迷茫了,在我40岁那一年我真的很迷茫。

雷军反思称,“在思考的过程之中,其实大家认为对互联网行业来说,40岁已经老了,应该要退休了,还折腾什么?但是我昨天特意查了一下,敬爱的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飞是43岁,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

小米的期望

小米主要三个业务,一个就是MIUI的手机操作系统,一个是手机硬件,一个是米聊。”雷军介绍称。

他具体称,MIUI手机操作系统对整个整个手机工业来说有颠覆性,“整个手机工业认为操作系统是基本不换的,买了一款手机,一辈子就这样了,乔布斯说一年换一次,我们就一年换一次,现在小米告诉大家,没有什么,都是浮云,每星期都可以换。”“这就是我们的决心,如果谁能在一星期之内把这个稳定性整好,别出事就可行,一星期整个操作系统升级一次,这需要多么精湛的技术和管理。”

我们认为智能手机现在过于复杂以后,大家反过来发现,智能手机的功能不如以前的普通电话好用,我们很多人都是一手拿一个普通手机,一手拿一个iPhone。”雷军如此评价苹果公司得意的产品,“为什么不用iPhone呢?iPhone打电话不方便,为什么呢?主要是新一代的智能手机过于复杂,我做小米的时候最大的痛苦就是,因为我是iPhone 的粉丝,所以我就告诉他们,我们一定要做一款能打电话的电话,所以我们致力于把以前普通手机非常出色的怎么打电话,怎么发短信,怎么做通讯录这一点做的非常好。

初步定叫小米手机。”雷军透露,小米公司自己研发的手机将在8月份有突破,“关于手机定价和营销我们正在讨论,我是希望能够在八月份能全部定下来。至于产品什么时候上市,我们可能取决于第一个研发进度,第二我们还要拿上网许可证,手机生产牌照我们早就有了,我们小米已经拿了手机生产牌照了,下一步就是产品什么时候完工,什么时候能通过工信部的检测拿到上网许可证,因为我们要正式销售手机需要上网许可证,所以具体进度,八月份研发应该可以告一段落,所以我们现在还在研发之中。

他同时透露,小米手机的供应商全部是苹果iPhone供应商。

米聊是未来小米手机里最核心的东西,他会告诉大家,应该怎么样发短信,怎么样打电话,管你的通讯录,管理你的名片。雷军介绍称,米聊其实是专门为手机设计的社交沟通的工具

他进一步认为,“QQ过去五六年里面没有重大变化,大家对社交沟通需求非常强烈。手机发明15年时间,怎么打电话,怎么发短信,怎么样通讯录,没变过。乔布斯是重新发明手机,但是手机功能还是十几年没变化,原来手机非常老旧跑的很快,今天手机两年之内都会超过电脑跑的速度了,这么强大的手机拿在手上没必要换,从我的观点,首先得突破CSP,通讯录,短信,电话,怎么突破?我认为米聊就是对这个事情的一个突破。”

虽然雷军相信,“米聊跟手机整合在一起,可能会产生一些与众不同颠覆性的东西,”但是他也清楚,“我们可能还需要时间,因为我们到现在只干了一年,还需要蛮长的时间推进。

事实上无论是做MIUI的手机操作系统还是手机终端以及米聊,雷军都是基于对移动互联网的长远考虑。他介绍,“我们要做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手机只是我们业务一部分,我们更重要是做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要做手机终端这个硬件?雷军进一步解释称,“第一2006年在国内不多的极其看好移动互联网的人,也是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手,2007年我投了乐讯和UC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就是未来,比PC互联网规模会大十倍,我相信今天这句话大家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了,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我自己买过应该有接近100部手机,用下来我发现没有一款手机好,也不是说不好,就是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而且移动互联网又高度跟终端相关,在不同终端上表现真的差异很大,所以我自己就想,我们能不能做出一款打电话功能很好,互联网联网功能也很好,还有一些颠覆性设计的东西,做出新的高端手机,能推动整个行业进步,这就是我原来的初衷。”

不过无论如何,显然苹果iPhone已经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了相当高的地位,因此要想超越苹果对雷军来说显然是种考验。不过雷军自有其看法,他介绍,“我们曾经有一个投资者投小米的时候,他们跟苹果高管也交流过,说苹果认为他们没有竞争对手,因为其他公司都是硬件公司或者软件互联网公司,没有全能型公司,如果有全能型的可能会产生在中国,这个投资者回来以后就投了我们。

为什么在中国会产生一家全能型的公司呢?中国这个市场有几大特别的地方第一中国市场非常大,占全球25%,另外中国市场有一定封闭性,跨国公司有点水土不服。第三,这个市场是开放的市场,手机不是运营商里买的。”雷军因此认为,"这三个特点决定在中国你要认认真真做是有机会的。我们创办小米的时候就想了,小米要成功,一定要办一个全能性的公司。”

雷军的乔布斯会实现否?小米手机能否超越苹果iPhone?种种问题可能最终只能让市场来检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