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小卫
罗小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4,272
  • 关注人气:5,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开新联想文化整合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6-02-22 23:46:28)

“Occupy,动词,占用,占领,占据。”

这是联想上海公司员工2005年11月4日要学习的英文单词,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此单词无形中透露出联想的“野心”——Occupy全球PC市场。

 

揭开新联想文化整合鲜为人知的故事

文/罗小卫

 

“Think因你而骄傲”,“Lenovo有你更自豪”。联想上海公司办公楼大厅这幅对联格外吸人注目。

去年11月1日,联想国际上海团队40多名员工如期搬入联想上海公司大厦七楼。

联想中国华东区域总部公关外联经理尚昆介绍,搬迁工作实际上从10月28日就开始了。

“热烈欢迎Think团队进驻联想大厦!”

 联想国际上海Think团队员工坐位与联想其他员工看不出有什么分别,不同的地方仅在于他们座位的屏风台板上面各放着一盆绿色盆景。

“请问你搬到联想大厦后有何感受?”笔者私下采访一位Think成员。

“感觉还好,没什么不同的。”她平静地作答。

Think成员为什么会感受如此平静?这着实让人吃惊?

“这也许得自联想集团与IBM PCD合并以来双方在文化整合上的互相努力的结果吧!”联想内部有知情者对笔者分析。

据介绍,在去年12月8日联想宣布收购IBM全球PC业务之后,就将文化整合提到一个相当高的高度。

联想欢迎

联想内部人士对笔者透露,宣布收购当晚,联想人力资源部就对宣布并购时员工的感受、信心与行动等展开问卷与电话调查,24小时内,2100多名联想员工通过邮件系统参与了调查,结果显示:员工对这一行动感觉非常好,对联想战略有信心,并开始学习外语与跨文化知识,准备迎接未来整合中的各种挑战。

同时,对于文化挑战中,联想集团宣布了两个举措:一是聘请英语教师帮助员工提高英语交流能力。二是在人力资源部建立文化整合小组,发现双方文化上的差异,提供相应的应对策略和调整建议。

作为联想集团的当家人杨元庆总结了自己与沃德的沟通经验,给员工的沟通融合提出了6字方针:“坦诚、尊重、妥协”。

今年1月7日,杨元庆与沃德在听取各方面汇报的情况下,达成一致意见:新联想既不是一家美国公司,也不是一家中国公司,而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

同样是在当月,为了让IBM PCD成员更好地了解联想,在现任联想中国副总裁李岚的策划与帮助下,联想企业推广部赠送了IBM PCD1000本英文版本联想历史《Legend behind Lenovo》,发送给PCD每一位经理手中。同时,PCD将该书的英文网络版本放到内部网站,帮助全体员工了解联想20年的历史。

同时,联想文化整合小组为了让IBM PCD切身感到自己是联想人,为联想的名字而自豪,专门订做了10000个联想奥运五环标徽,在PC kick off(注:本意为开球,此处指启动)大会期间发给所有新加盟联想的员工。

IBM PCD投入

在联想做好文化上接纳IBM PCD的同时,IBM PCD这边也在做同样的努力,为融入联想而准备。

1月末,IBM PCD内部沟通经理Carrie Dillon花了三天的时间访问联想,通过访谈和拍摄工作,制作了一盘反映联想人精神风貌的Video,放在网上供全球PCD员工观看,了解联想。

同时,为了融入联想,IBM PCD也在努力改变自己的一些习惯。原IBM PCD员工对笔者介绍,按IBM美国公司的习惯,他们不会给中国同事安排接机等事情,他们认为这是个人自己的事情。在联想方面的提议下,PCD成立了联想接待小组,专门学习各研讨来自中国同事的礼仪,保障中国同事来美国的接待、住宿、餐饮。

熟悉当时情况者介绍,这其中也出现了一些啼笑皆非的小事,透露出文化上的差异与整合的难度。PCD的接待人员为了让来自中国的同事有“到家的感觉”,专门安排了“中国菜”,不过令他们吃惊的是,这些中国同事却更喜欢西方的“PIZZA”。

并购宣布后,PCD出现了一些新的气象。有的员工自发制作了带有新联想标志的胸卡,还有的提出了更好的建议,希望内部沟通部设立一个“垃圾桶”,鼓励员工思考,找出IBM哪些不好的方面,将之丢到“垃圾桶”。如有人提出,IBM太官僚,循规蹈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太“cold”,这些应该丢入垃圾桶。并期望新联想能够更加灵活和敢于冒险,给员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人与人之间更“warm”一些。

国际化的沟通重在语言,在原联想人学习英文的同时,国外的新联想人也在努力学习中文。

Carol,原IBM PCD员工,现任联想集团负责沟通的副总裁,她对笔者介绍,在美国,每周三午餐时间,有人专门教中文,以便于大家熟悉中国文化。

“您好!”是Carol最为熟悉的中文,而问道她的中文讲得如何之时,她竟然会冒出一句“马马虎虎!”,这使旁观者不自觉得鼓起掌来。

业内分析者认为,联想集团、IBM PCD双方在文化及其他方面共同的努力为双方员工心理上的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后面的合兵一处就显得顺理成章。而内部的安定进一步有利于联想与戴尔、惠普竞争,有利于联想Occupy全球PC市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