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子之美
影子之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020
  • 关注人气:46,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照片人生之一:神奇的彩照(图一张)

(2009-09-26 11:02:40)
标签:

火筷子

彩照

师傅

照相馆

相片

杂谈

分类: 岁月如歌

照片人生之一:神奇的彩照(图一张)

 

我们家的60年征文照片人生之一:神奇的彩照(图一张)

我从小就是个爱臭美的女孩子,反映到生活中,就是特别爱照相,闲暇时,我翻出自己在各个时期的留影,感慨颇多,一个个生动的瞬间,一幕幕鲜活的场景,是那样的令人回味。相片上的世界,相片上的足迹,正是我成长的历程,更是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的生动展现。

我的小学时代是随当时在农村任教的父母在学校度过的,七十年代的农村,照相还是件稀罕的事,学校里只有在每年学生毕业的时候,请来城里的照相馆师傅给拍摄集体照、个人毕业照,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妈妈总是要乘机给我拍张照片做留念,正因为如此,我童年的时代,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子,今天看起来,这更是难得。

每年到拍照的时候,我总是十分兴奋,盼着这一天的到来,那可能是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吧,这一年又到了拍照片的时候,我早早就穿上了自己认为最好的衣服,看着院里的大姐姐用当时的土制工具火筷子在烫头发,我也忙凑上去,央求姐姐也给我打扮得漂亮点,只见那个姐姐把火筷子放在炭火上烤红,然后,把我头发前面的留海夹上,我还能听见“滋滋”的响声,虽然心里也有点害怕,但想到一定很美,就什么也不管了,经过“刑法”的折磨,我再照镜子时,果然,自己像是变了个样子,我想当时只是因为这样的形象比较新鲜,感到好奇而已吧。

这次请的是当时阳泉最有名的国营“五一”照相馆的师傅,过去的胶片可能比较短缺吧,照相师傅拍照时,总要想尽办法调动被照人的表情与状态,而农村的孩子由于照相少,越是照相的时候,越是紧张,而轮到我照的时候,我只想美美地表现自己,所以,照相师傅对我连声称赞,我就是在自我陶醉中,完成了自己的“大片”。

等待的时刻是那样漫长,照完相后,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冲洗好,并且最后送到用户手中,好在那个时代所有的事情,节奏都很慢。而我早日看到自己的形象的念头,一直在心中。这天中午,我放学后,妈妈拿回了我前段时间照的相,我一看,都惊呆了,不仅仅是满意自己“出位”的造型,更是不敢相信,相片上的我一改固有的黑白两色,竟然色彩斑澜,红红的脸蛋,黑黑的头发,白白的牙齿,穿着粉红的毛衣,翻着别致的小黄领子,眼神中露出自信的光芒,好一个骄傲的小姑娘,太美了!要知道,当时还没有彩色相片,而我的这幅照片,像是照相师傅变了个神奇的魔术,一举达到了这样夺目的效果,所以,我是多惊喜啊!

这足足让我高兴的好几天,不,是好多年!每当看到这幅照片,我不仅能想起当时拍照的情景,更能回忆起那个纯真的年代,尽管,这个照片与现在的摄影技术比,是那样的原始与可笑,但,我的快乐,我的记忆是多么真实!

相关博文:

照片人生之一:神奇的彩照(图一张)

照片人生之二:真正的彩照(图两张)

照片人生之三:迟到的婚纱照(图三张)

照片人生之四:有趣的旅游照(图三张)

照片人生之五:夸张的艺术照(图八张)

照片人生之六:铁打的地标流水的照(图七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