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拉动生育:“让不让生”政策说了算,“敢不敢生”收入说了算

(2021-12-01 16:25:44)
标签:

拉动生育

“让不让生”政策说了

“敢不敢生”收入说了

时评

        2011年至今,我国生育政策已从“双独二孩”发展到“全面三孩”。历经10年嬗变,“让不让生”已不再是问题,取而代之的是“想不想生”和“生了怎么养”。回顾政策历程,10年间,从2011年的“双独二孩”,到2013年的“单独二孩”,再到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2021年放开“三孩”,这表明政府提高人口生育水平的决心。事实上,生育背后还有诸多复杂的社会因素相互牵扯,“说生就生”并不容易。(澎湃新闻12月1日)

拉动生育:“让不让生”政策说了算,“敢不敢生”收入说了算

            “让不让生”是政策说了算,而“敢不敢生”是自己说了算。一种政策的落地标志着一种进步,也给出了一个方向,但对于一个家庭考量得却是更多。首先是上学的问题,对于一个家来说,孩子的上学是头等大事,但到底要上出什么样的结果,那却是个经济问题。

         虽然现在已展开了“双减”,但在家长们心里却没这么简单,因为上大学是个基本方向,而现在又提倡职业分流,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家长们并不一定能掌握得住,而如果上大学的梦还没有消失,那么这个家就会别一种情况,那就是全家为了大学而奋斗。

         说起来这都不是坏事,但在这个问题上,除了先天的因素以外,经济条件还是决定性因素,在这个问题上,就要做出与“双减”相反的努力,因为要上大学就是一种社会的选拔赛,而经济就会成为首要条件,投入。

         其次,选择多生孩子,将来的住房也是一个硬性问题。按现在的房价,一个家也要奋斗三十年才行,而这三十年之中当然还要处理所有的家庭问题,因此,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房子就是一把打不开的枷锁。

       一个是上大学的问题,一个是房子的问题,这是家庭的两座大山。而就目前的的可能性来说,要么选择抓个大奖解决所有问题,要么选择当一个愚公,天天移里的两座山,而且,还要让子子孙孙一齐上阵。

         因此,多生孩子不是一个理念问题,而是一个条件问题,这就须要国家给出更多的政策,让所有的家庭都生得起孩子,养得起孩子。而这就要靠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增长,大家都要向这个方向努力,为社会,也为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