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狗咬人”事件:多数人的暴力,背后隐藏社会心理问题

(2021-11-24 10:17:31)
标签:

“狗咬人”事件

多数人的暴力

隐藏社会心理问题

时评

       在“狗咬人”舆情发酵后,23日晚,河南安阳通报了对涉“狗咬人”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通报指出,安阳市委、市政府责令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文峰分局、文峰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四个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新华网11月24日)

“狗咬人”事件:多数人的暴力,背后隐藏社会心理问题

         “狗咬人”事件在舆情发酵中变成了天大的事,而这,对于狗主人来说是意料不到的事。因为对于此人而言,从未想到过自己会有这一天。但这一天是一定要到来的,天有报应。

        狗主人自视高人一等,从各种报道可以看出,这狗主人并不是一般的人,而是生活中常年骄横跋扈的人,对于此人来讲,自己就是天,对于别人的感受,根本不会放在心上。

        但更遗憾的事,在处理此事的过程中,一些干部却站在了错误的立场上,反而将矛头指向了受害老人,从心理上还是从道德上这都很难说得过去。然而,却有那么多干部都是这样做的,这是什么原因?

        其实,原因并不复杂,那是一种“从众式”的欺负人心理所致。从一般角度来说,对有些事的态度并不是出于自己,而是出于周围人的平均反应,换言之,就是将自己的主见收起来,而看大多数人的反应。

        但这时候,第一反应人的态度就非常重要,因为他要是公正的后面跟着的也会是公正的,而这第一反应人如果是偏向的,那么后而跟上来的人也很会有很多是偏向的,而这次,后面跟着的干部就都是偏向的。

        这是一种社会从众心理的衍生,但不幸的是,都衍生在了无脑干部身上。这次处理了多名干部是必须的,因为他们没有站在公正的角度上,而是站在了恶狗一方,将被咬的人视为了敌人,这是一种心理反常。

       我们会经常发现这种场景,在开会时,第一个人发言之后就差不多定下了这次会议的基调,后面的人也就是跟着调子吹拉弹唱就是了。而这就是平时里的非正常现象,不正常就在于人失去了一定的独立性,而随声附和。

       在日本德国等社会管理比较好的国家,早就发现了这种心理现象,因此就在制度上加以避免。具体说来就是在每次大小表态之前都要有主持者提醒,不要昧着良心说话,或都对天发誓等。

       而这种制度式的小安排,作用非常好,基本上就不会出现那种不公正的偏向情况。而对我们这里,还没有意识到这种社会心理现象的危害,这是一种不足,因为它会使不公平常在,更会变成大多数人的暴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