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减”:莫让家长们陷入“囚徒困境”

(2021-09-02 10:59:48)
标签:

双减

家长们

囚徒困境

时评

——“双减”:如何减掉家长们的焦虑,要减负,也要增效


       9月1日,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广州等城市在内的全国多地已采取行动,围绕治理校外培训和提升校内教学质量等,出台相关细则加以落实。(央视新闻8月31日)

“双减”:莫让家长们陷入“囚徒困境”

         新学期开学前后,“双减”成为了家长口中和各类媒体上最热的词汇。因为“双减”的目标是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得到有效减轻,从而使广大中小学生在时间上和心理上放飞自我,也使目前的教育模式更加接近于素质教育。这次国家教育部门明确提出“双减”,实际上也预示着现有教育模式将面临的一次转折。

         这样的“双减”对中小学生是一个利好,对广大家长也是一个利好,但不同之处在于家长们在利好背后还有着一些挥之不去的焦虑。原因在于,“双减”中作业和考试数量的减少会使家长们心里感到有些“空虚”,反不如以前那样踏实了。以前有着作业总量的高指标,这使家长们心里有底,孩子虽然很累,但学习效果也是可期的。

       但这次“双减”之后,尤其是考试数量的减少,更使得家长们还有些不太适应,因为考试是检验孩子学习情况的重要考量指标,考试成绩是一种重要的反馈方面。而现在考试减少了,则意味着家长对孩的情况也会掌握得越来越少,在很大程度上家长成了“看客”,而不能参与其中,这当然会使家长们感到焦虑。 

        另一方面,家长们的焦虑还来自于家长们之间的相互猜测。因为在“双减”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家长给自己的孩子“吃小灶”或以各种隐蔽的方式给孩子“开小班”,以使自己的孩子暗中走在前面。而没有这样做的家长就会为自己的孩子感到担心,担心被落伍,而这种对“吃小灶”“开小班”的欲罢不能本身也是一种巨大的焦虑。

        从而可以看出,家长们虽然支持“双减”,但具体到个人身上就可能是一种矛盾的心理,甚至会陷入“囚徒困境”的心理状态,反而会怕自己的孩子输在“双减”上。应当说,家长们处于这种情况的并不在少数,他们一方面以“双减”为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又不相信“双减”会在每一位家长那里得到百分百执行,而这还是一种焦虑。

        因此,对学生实施“双减”之后,如何减掉家长们心中的焦虑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否则,“双减”政策在家长层面就很容易被架空,甚至更会成为一块心病,但这是不应该出现的情况。而解决家长焦虑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家长们对所有家长彼此间要建立信心,要相信家长们都会在行动上支持和维护“双减”。

        另一个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及时研判最新情况,将“双减”政策分解得更加细化,制定出更具有针对性的完善细则,既做到切实减掉学生沉重的负担,也要做到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家长们对“双减”一百个放心,家长们也就不再考虑给孩子“吃小灶”“开小班”了,这样当然也就减掉了家长们的焦虑。总之,“双减”要减负,也要增效,一个都不能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