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衡水中学校长“高考移民”:衡水中学的模式还有必要存在吗?

(2021-08-23 10:28:20)
标签:

衡水中学

校长“高考移民”

衡水中学的模式

有必要存在吗?

时评

——在“分流”和“双减”背景下,衡水中学的模式还有必要存在吗?


         近期,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赴西藏报名高考一事引发热议,有人发帖举报其是“高考移民”。经调查,郗某某户籍在藏但其父援藏未满三年,已取消其报考资格。(观察者网8月20日)

衡水中学校长“高考移民”:衡水中学的模式还有必要存在吗?

         或许,这起“高考移民”事件发果不是发生在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身上,而是发生在一个权力在握者身上,那么舆情就可能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因为如果发生在一个权力者身上,那就是一个典型的以权谋私破坏教育环境公平的案例,但这样的典型并不离奇,因为这说明在那些审核的环节中已经出现了巨大的漏洞,同时,也说明权力者的力量在破坏教育环境公平方面是多么的赤裸裸。 

        然而,这起“高考移民”是发生在衡水中学校长身上,而这就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讽刺,即衡水中学在人们心目中就是一个高考加工厂,而这个高考加工厂的掌控者就是这位校长,而这位校长却没有将儿子放在自己的加工厂中与其它孩子同等地高考,而是安排到了西藏报名高考。

        显然,这根本上还是对自己高考加工厂的不信任,而这样的不信任,却与他在学校大会上的发言构成天壤之别,这很离奇,因为他曾经是那样的“坚定不移”,就认为高考加工厂是社会的必然,也认为所有的孩子都应当到衡水中学这样的学校走一遭,否则就会是人生的遗憾,但现在他让自己的孩子“移民”了。

         这起“高考移民”事件还在继续发酵,但发酵的观点和方向越来越向多元化方面发展,已经完全不限于权力移民和校长自身的讽刺等相关方面,而已经发展到了这样的高考加工厂到底还有无必要存在下去的问题。客观地说,在高考至上的年代里,衡水中学这样的学校确实给一些家长以现实的出路,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孩子。

        但现在情况变了,按着国家即将实施的政策,未来高考将被职高分流百分之五十,引导到蓝领队伍,或在其他方面寻找出路,也就是说,只有一半的孩子参加高考。而在这个大背景下,衡水中学这样的高考加工厂显然是不符合当今政策精神的,同时,在“双减”政策下,衡水中学这样的操作模式显然是与“双减”总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从“分流”和“双减”意义上说,衡水中学这样的操作模式已经与社会的既有价值导向产生分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已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样的高考加工厂是要考虑自身的调整方向了,这里面的基本问题就是:在“分流”和“双减”的大背景下,衡水中学们的模式还有必要存在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