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驾照取消70岁年龄上限:老年人也能来一嘲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2020-10-22 16:36:16)
标签:

驾照

取消70岁年龄上限

老年人

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时评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会成为老年人的刚需,有利于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新格局,是对老龄化社会精雕细琢的长效安排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澎湃新闻10月22日)

驾照取消70岁年龄上限:老年人也能来一嘲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所有社会成员的诉求,而老龄人更是这个诉求的重要构成群体。昔日,一说起美好生活愿景和新型生活方式,似乎那只是年轻人的事,与老龄人关系不大,尤其是对于退休后年龄的人,其根本无法参与其中。 

        而现在,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积累和递增,以及社会总体统筹能力的不断提高和完善,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制度性安排已越来越细化并提上日程,很多制度性的安排已经实质性地渗透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调济政策之中,使老年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驾照取消70岁年龄上限:老年人也能来一嘲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对于当今的老年人来说,福利是实实在在的。退休金已多年连续增长,医疗保障更是越来越大手笔地提升,看病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同时,许多“天价药”也纳入了医保,使老年人有了安享幸福生活的社会政策性保障基础,而这些也是生活质量提高的关键性标志。

        而物质生活和医保水平的提高,首先必然会从身体健康程度方面表现出来。现在70周岁的人比以前更显年轻态,也更有体力与活力。同时,物质生活和医保水平的提高,也必然会启动老年人对文化生活的更多向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越来越成为不少老年人文化生活的刚需。

驾照取消70岁年龄上限:老年人也能来一嘲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十一长假刚刚过去,从留下的大数据可以看出,人们对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已不仅限于传统名胜风景区,而是有了更大的区域扩展。从大数据可以看到,西藏、新疆、甘肃、宁夏等自然地理条件较为广阔的地方更成为人们的首选之地,同时,自驾游也成为了去这些地方的主要方式,而自驾游对沿途经济的拉动,也呈现出一片亮丽的数据。

        在疫情后时代,全球经济复苏都在不停地找寻着防控与发展的“黄金平衡点”,而中国的“黄金平衡点”则在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统筹经济复苏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但这也需要政策制定的及进跟进,和精雕细琢。

驾照取消70岁年龄上限:老年人也能来一嘲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而这次,公安部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70周岁年龄上限,其实也是对实现疫后经济复苏“黄金平衡点”的有机联动。一方面,这给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对象做了更客观的拓展,另一方面,也结合了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做出了精雕细琢的长效安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