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57,758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护士遭解聘”:院方盖棺定论,是否过于潦草?

(2020-04-15 16:44:44)
标签:

女护士遭解聘

江湖规矩成为潜规则

受害的将是更多女孩

时评

——“女护士遭解聘”:当江湖规矩成为潜规则,受害的将是更多女孩


        近日,离一个月的试用期结束还有8天,21岁的女护士小莉收到了医院领导詹主任的信息,“这两天就可以过来找我办离职”。在离职时,詹主任向她发信息称,“给你个忠告!做事学习可以慢,但是一定要领会领导并听从领导的指示去做……”。(成都商报4月14日)

“女护士遭解聘”:院方盖棺定论,是否过于潦草?

        应聘很艰难,解聘很简单。在求职难的大背景下,能获得试用期的考验,那是天大的福分。而对于护士小莉来说,更似乎是得到了“福中福”,就像俄罗斯的“套娃”,一个套着一个,让人每一层都有惊喜和期待。

        因为小莉还“荣幸”地得到了那位詹主任的饭局邀请,这犹如在得到了试用机会的同时,又得了个额外“砸金蛋”的机会,而这,则又是一个可能中大奖的机会。要知道,能收到领导饭局的邀请码,那本身就等同于已然进了领导的朋友圈。

        然而,护士小莉得到的“福中福”其实也是一些单位的“碟中碟”和“套中套”,而这些标配内容,本身就是社会江湖的微缩版。别看是个微缩版,但里面的码件一个都不少,虽然小,但小而精,虽然微缩,但五脏俱全。

“女护士遭解聘”:院方盖棺定论,是否过于潦草?

        其实,在这个江湖里,很多求职者都遇到过难以言说的经历,对于一名女孩而言,不但要对自己的应聘做出最大的努力,而在受到了不会平对待后,还要艰难地忍受一切,为的是给自己留下必须的未来空间。

        因而,在这种“约定俗成”的背景下,一切都变得更加扭曲。一方面,明明身为领导,却将自己未来的下属当成了眼前的盘中餐,今日事,今日毕,看到了盘中餐,就要只争朝夕,吃到嘴里才是自己的,“落袋为安”,永远是他们的准则。

        另一方面,作为求职女孩来说,明明是来找工作的,将来在工作中,凭的是本事吃饭,而不是面对领导投其所好来的。但在很多情况下,她们却不得不服从于江湖规矩的安排,甚至,还会做出更大的妥协。

“女护士遭解聘”:院方盖棺定论,是否过于潦草?

         而这样的“妥协”,其实很好理解,试想,一位女孩在一座城市中漂来漂去,她们就是无根的浮萍,举目无亲是她们必须长时期面对的客观现实。而如果运气不好的话,则还要在多座城市之间漂来漂去,从北漂变成南漂,从东漂变成西漂。

       然而,生活永远都是不可穿越的现实,各种戏幕的交相拉开与虚掩关闭,对她们来说,机会也许就是从陷阱开始的,她们并不是不懂这一切,而是一个更现实的命题横梗在面前: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到底哪个更重要?

       但是,对于这个犹如不等式的命题,不同的女孩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女护士小莉在面对不公平对待时,选择了曝光,这应当给她点个赞。因为她要用尊严解开这个不等式的命题,相比于更多的女孩,她显得那么稀缺。

“女护士遭解聘”:院方盖棺定论,是否过于潦草?

        然而,凭一己之力却难以解开所有女孩的命题,虽然,那位詹主任设置的“砸金蛋”游戏,最终是砸了自己的 dan,不过,也只是被停职了而已,相比之下,那位女孩失去了转正的机会,这真的是一个不等式的结局。

         最令人痛心的是,这个医院并没有站在女孩这边,而是在转正流程中给出了并不透明的解释,从医院的声明来看,根本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说辞。而是并雪上加霜地说,“关于小莉的离职,院方是经过了带他的老师,以及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评判的,小莉的入职到离职的手续,都是按照医院的相关规定办理的”。如此潦草的“巧合”,却能成为堂而皇之的盖棺定论。

        看来那位詹主任的所言,“给你个忠告!做事学习可以慢,但是一定要领会领导并听从领导的指示去做……”,真成了无言的结局。但这对于院方来说,也是印证了一名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