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然要打回去”:忍受别人的欺负,该成为孩子的美德吗?

(2018-11-18 17:39:04)
标签:

杂谈

——忍受别人的欺负,绝不该成为孩子的美德

文/马进彪

“当然要打回去!不然以后还会被欺负,欺负别人的孩子也会继续施暴。”80后李女士建议。她的女儿在幼儿园上大班,班上有个小男生很喜欢欺负同学,这位小男生施暴对象并没有针对性,而是离谁近就欺负谁。李女士告诉记者,面对同样情况,不少家长却选择让孩子避让,或者选择忍耐。有家长认为:“不打回去为好,能承受委屈才能成大器,教育孩子怎么避免被打、见机行事为宜。”(新浪新闻11月18日)

“当然要打回去”:忍受别人的欺负,该成为孩子的美德吗?


李女士说的这番话,直来直去,如果从讨论问题的角度来说,无疑,这才是真实的基础性态度。因为要深入讨论一个问题,由其是一个当下敏感的问题,如果大家都在绕弯子,而首先将自己扮演成一个道德卫士,并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那么,这样的问题永远都不会有结果。

而对于李女士的这番话来说,最终能不能解决孩子世界里的问题,这还不能过早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只有在这种真实的态度之下,问题的讨论才可能有适当的结果。

“当然要打回去”:忍受别人的欺负,该成为孩子的美德吗?


大家可以看到,同样是讨论孩子被欺负的问题,但一些人根本就不是站在孩子的世界里,而这站在大人的世界里说教,但现实情况是,这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只是换个人将书本又念了一遍而已。

孩子被人欺负,这并不是小事,因为被欺负的孩子,心理会上发生巨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并不一定能完全表露出来,但由此形成的抑郁阴影,将会导致孩子的人格受损,这会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事。

“当然要打回去”:忍受别人的欺负,该成为孩子的美德吗?


因此,讨论孩子被人欺负的事,并不能脱离孩子的心理情境,或脱离孩子家长的真实想法坐而论道,而应当想一想自己儿童时代的感受,兴许,这就是目前可找到的唯一现实角度。

一些专家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总喜欢让被欺负的孩子忍受下来,美其名曰,挨打不还手,才是孩子的美德,但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因为这样的孩子到了毕业典礼时候,也还是一个受气包,大家都有过童,想一想身边发生过的事就会在内心深处给自己一个真实的回答。

“当然要打回去”:忍受别人的欺负,该成为孩子的美德吗?


而这次,李女士说出的这番话,之所以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并收获大量点赞,甚至引发了大量家长的共鸣,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李女士说出了实话,同时,这样的实话,也直抵了诸多家长心里久存的柔弱和纠结之处。

对于孩子被人欺负的事,高大上的理论很多,能说得滴水不漏专家更多,兴许,这个问题并不能一时半会解决,但在社会还没有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之前,一定要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明白:忍受别人欺负,绝不该成为孩子的美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