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校“学生官”的官气,映射畸形的权力意识

(2018-10-12 10:59:13)
标签:

高校“学生官”的官气

时评

——“学生官”的世故老道,是高校的错吗?

最近发生的几件事,让高校学生会成了众矢之的。先是有学生会干事被强制要求给师兄师姐发节日祝福,后是学生会新人在群里将学生会主席直呼为学长,被其他人教育“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学生会本是一个学生自己的群众组织,但在个别高校,学生会异化成了官僚机构,若在学生会谋得了一官半职,仿佛就手握大权,身份就高人一等了。(中国新闻网1012日)

高校“学生官”的官气,映射畸形的权力意识

高校学生会的干部将自己看成了官,这并不完全是他们固有意识的结果,而是在一定的环境中整体氛围作用的结果。在高校中,不管是学生会干部,还是普通学生,都迟早要毕业于校园走向社会。由其是在毕业之前,他们的一切举动都是在为将来融入社会尽可能打下适从的基础,因为他们离踏入社会只有一步之遥。

也正是因为如此,一些学生会的干部才会以社会氛围中的某种镜像做为目标来装点自己,其中的行为举止,其实并不是他们发自内心的需要,但若要生存于现实社会中,就不可能给自己设下融入的障碍,而会给自己搭好融入的阶梯。而对于学生会干部来说,他们本身就处在这样相对优势的阶位上,要做的只是将这样阶位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因此,他们就会仿照社会上的官气,来打造自身所谓的“风度气质”,在这之中,言谈举止已经过度成熟,完全没有了学生应有的朝气蓬勃,取而代之的则是世故老道。然而,从一个中立角度来看,他们不这样行吗?显然不行,因为融入社会的前提首先就是要适应社会氛围,而适应本身就意味着同化和随波,因而,这并不能怪学生干部自身,适者生存,他们要融入社会就要过这个现实的坎。

因此,高校学生会干部身上的官气,其实是社会某种现状的客观映射,如果社会环境不改变,或存在着更大的官气,那么则无法从学生身上予以消除,因为根子不在学生身上,学生只是为了需要模仿而已。而社会环境中所谓的官气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就是膨胀的扩大化的甚至是畸形的无处不在的权力意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