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小平离职影响中国登月?国企不应将人才当成“收藏品”

(2018-09-27 17:22:32)
标签:

张小平离职影响中国登

时评

——张小平离职影响中国登月?如何实现人才价值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微博上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称,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张小平被一家民营企业挖走,张小平处在我国火箭发动机研制过程中“最关键的技术岗位”,之前待遇是12万一年,跳槽后直达百万。对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负责人说,优秀的骨干较多,所以对全局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北京青年报927日)

张小平离职影响中国登月?国企不应将人才当成“收藏品”

这样的人才被挖走,对于国企来说,的确有些遗憾,因为国家给予了平台,并投入成本提供资源加以培养,这是一个漫长的人才打造过程,而成了人才之后却被挖走了,对于国企来说,这无论如何都不是一笑了之的事。

但换个角度来说,人才被挖走了,并不等同于人才就消失了,因为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是国家企业结构的重要组成。而只要是人才,不管到哪都会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从这个角度上说,人才可以给社会带来的价值并没以有减少。

而不同之处仅在于,人才在给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想要的生活。显然,这不是人才的错误,也不是民企的错误,而是市场人才流动机制的必然。换言之,国家人才战略价值取向本身并没限制人才的流动,而且,从一定意义让说,人才的流动本身就是国家人才战略的题中之意。

张小平离职影响中国登月?国企不应将人才当成“收藏品”

一些大城市可以向中小城市挖人才,一些中小城市可向边远地区挖人才;国企可以向民企挖人才,民企也可以向国企挖人才,这说明,人才已经成了社会的价值关注,无论如何这都是宏观的利好,况且,每一个人才的流动,都会使自己走上一个新台阶,而这也正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人才最后一公里”路径。

而从另一方面说,也只有人才的流动,才能使企业更加珍惜人才,如果没有人才流动的可能性,一些企业就会将人才看成是自己的“收藏品”,将他们束之高阁,而没有发挥他们全部才能的机会,这种只收藏人才,而不利用人才的机制,本身就是对社会高端资源的极大浪费。

而这次,张小平被一家民企挖走了,研究院负责人说,“优秀的骨干较多,所以对全局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这应当是句大实话,但正是这样的大实话,也道出了存在的大问题。因为这里面存在着无法自圆其说的悖论:研究所副主任设计师被挖走了,还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这不禁让人发问,既然是研究所副主任,怎么就这般轻飘飘呢?他的职位与才能难道不相匹配吗,如果是这样,那么张小平的职位是怎样得到的?

张小平离职影响中国登月?国企不应将人才当成“收藏品”

因此,对于类似研究所副主任被挖走一事,其实并不是这一家国企才发生的事,而实际上,很多民企中都有从国企挖来的“张小平”们,但不同之处在于,这些“张小平”们在民企里并不是被当成“收藏品”而是将之看成了必不可少的高端生产力。

所以对于国企来说,留住人才的办法并不是把人才贴在纸面上、锁在文件柜里,或给个体面的职位,而应当给予他们更多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由此,人才才能成为活生生的人才,人才才能溢出应有的价值。而国企如果只是将人才当成了“收藏品”,那么,市场自然就会成为价值的最大收购方,而一些民企当然就会帮助人才们完成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后一公里”,这不以国企的意志为转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