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赖”女儿留学受限:“黑名单”为何成了隔靴搔痒?

(2018-07-09 11:38:20)
标签:

时评

“老赖”女儿留学受限

——对“黑名单”含金量应做加法

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女子刘某一直不履行义务,这天却慌慌忙忙的来到法院,主动找到执行法官,表示愿意还款,态度较之前有了180度的改变。原来刘某的女儿准备高中出国留学,前期出国准备的事宜都已做好,最后一关申请学校要求父母出具诚信记录证明,否则不予录取。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刘某慌了神儿,可不能因为这耽误自己闺女出国的大事,立即将执行款交至法院,案件顺利执结。(澎湃新闻78日)

“老赖”女儿留学受限:“黑名单”为何成了隔靴搔痒?

刘某欠账不还,经法院判决后还是拒不执行,应当说,诸如此类的情况并不在少数,这从各地法院公布的长长“黑名单”可以看出,虽然其中有些人已经开始法院判决,但总体数量每年都有所增加,因而可以说,“老赖”的增量并没有控制住,不管是明里还是暗里的,“老赖”的队伍都在越来越大。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问题很简单,就是因为在目前中国失信的成本太低,即使欠债不还,也仅仅是受到道德谴责而已。虽然现在有了“黑名单”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黑名单”还难以起到绝然的作用,因为一些人本身就没有道德含量。

“老赖”女儿留学受限:“黑名单”为何成了隔靴搔痒?

而这样的“黑名单”仅仅是一种公示而已,但对一些人来说,这并不算什么,因为他们可以不乘高铁和飞机,有的人还可以不高消费,因为乘高铁和飞机以及高消费并不是所有“老赖”的本质需要,因此,从某种意义上,对于那些铁了心的“老赖”来说,这样的“黑名单”其作用也就是隔靴搔痒而已。

就拿本案中的刘某来说,如果不是女儿准备出国上学,那么她依旧可以赖下去,并且她在国内照样可以活得非常自在,因此可以说,这次刘某主动找法院还钱,是国外那所学校的诚信体系在发挥作用,而并不是中国“黑名单”制度的根本性胜利。

“老赖”女儿留学受限:“黑名单”为何成了隔靴搔痒?

因此,对于诸如此类的“黑名单”还应加入更多的限制内容,使它起到更加完整完全的作用。这关系到所有社会成员对法律判决权威性的基本评价,如果社会成员在这样的判决中只是看到了一纸文书,那么这就有损于法律的尊严。

因为它只是纸面上给出了判定,但在实质层面还难以产生有应有的正向结果,这对于社会成员来说,就不能完整地感受到法律应有的效力。毕竟,人们在通过法律解决债务纠纷时,并不仅仅是为了讨回纸面上的公道,而人们真正想到的就是要拿回属于自己的财产。因此,对于现行的“黑名单”制度,还应当通过做加法的方式,注入更多的限制含金量,使这种制度成为能给“老赖”们疼痛感的制度,而不是隔靴搔痒的一纸名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