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南移动:坐台小姐成高管,折射哪些扭曲的生态?

(2018-06-21 11:25:25)
标签:

时评

湖南移动:坐台小姐成

现年66岁的王建根,自1999年湖南移动创建之初即担任总经理一职,掌管湖南移动十余年。近日,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因利用职务便利为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他同案人共同收受单位或个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1019.7668万元,王建根获刑11年。裁定书显示,2000年至2008年,他扶持情妇张茜从KTV坐台小姐变身大学生,再变成企业的负责人,并伙同张茜受贿600余万元。据悉,其情妇也因犯受贿罪,获刑36个月。(澎湃新闻620日)

湖南移动:坐台小姐成高管,折射哪些扭曲的生态?

坐台小姐成高管,这听上去匪夷所思,因为拥有高管级别的人,那一定是有着较强的管理能力,甚少对日常业务非常精通,否则,那就只能是一个高级摆设而已。而这位坐台小姐能成为高管,却能堂而皇之地做了那么多年,因而人们不禁要问一问,这位坐台小姐从未参与过业务工作,那么这位假大学生到底有什么样的看家本事,而作为这家企来说,到底需要具有何种才能的人?

但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必须要先梳理一下真大学生求职应聘的现实情况。近年来,每年大学生毕业的时候,都会听到这样的一个重复了不知多少遍的词,即“史上最难就业季”,一职难求,几乎是每个大学生必有的痛苦经历,即便仅仅是想找个一般的工作岗位,也需要投出几百份的简历,而无数次的面试之后,绝大部分大学生依然还会漂浮于各种招聘会的茫茫人海中,即使是几年之后,老同学在这样的场合相见,彼此也会无奈地说一句:噢,原来你也在这里。

而这家企业,到底需要何种才能的人呢?现在可以回答了,那就是更需要一些会喘气的花瓶。因为在现实中,企业领导经常会参加一些无厘头的社会活动,比如各种冠名的“总经理研讨会”、“高级总裁沙龙”、“企业精英俱乐部”等之类的社交活动。而这些所谓的社会活动,根本就与本职工作无关,有关的只是实现个人社会资源的集聚,为日后的高级跳槽打下伏笔。

但大家有目共睹,在这些场合中,每个有头有脸的人物都会随身带个跟班,如果是女老板的话,身边不带个“小鲜肉”跟班,就显得自己不够魅力,让人感到不过就是个有钱的老女人而已。但这些女老板不会甘心于别人这样的误判,她们要证明自己风韵犹存的魅力,而身边的“小鲜肉”就是对自己最好的证明,在她们看来,仅仅拎个LV的包,已经太过落伍,而左臂LV右臂小鲜肉,那才是显示身份的标配。

而如果男老板身边没有美女跟班,就显得自己不够档次,但这个跟班,不仅要会喝酒,还要能喝酒,酒桌上喝倒一大片,那是她们必须完成的任务,而最重要的一条,还要会逢场作戏,甚至是假戏真演,对她们来说,喝倒一片,那不算什么,真正的本事还在于使出“酒不醉人人自醉”的那一招,要人没喝酒就想躺下来,因为那是主人的社交需要。而如果男老板身边不带个这样的美女跟班,都不好意思与其它老板对视,甚至担心让人误解为自己就是个油腻的中年男。

而这位坐台小姐正符合这样的“职业要求”。显然,这位坐台小姐有着大学生们难以比拟的“才能”,而这位原湖南移动的王建根总经理更可谓是“慧眼识英才”,在KTV 包间里就能为公司找到高级管理人才。这样的独具慧眼,也可以堪称一种实现版的“伯乐”出山,但伯乐应当找到千里马才对,而王建根这位“伯乐”却找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鸡,但他这样的“独具慧眼”,显然是出于自我嗜好的“独具匠心”,因而,这位总经理在KTV找来的高管,不但可以高高在上,而且更可以“鹤立鸡群”了。

由此可以看出,这位湖南移动原董事长的所作为,其实寄生于一定的环境土壤,但最可怕的是,这种寄生环境还会衍生出各种的另类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与其它社会问题交织在一起,比如,它不但会影响大学生求职应聘的理性判断,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扭曲社会的价值观。显然,抓四风反四风,抓腐败反腐败,还需要织密权力的笼子,扎好防患于未然的篱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