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陕西80亩山林被“剃光头”:背后是罚酒三杯,还是利益输送

(2018-06-15 14:15:16)
标签:

时评

80亩山林被“剃光头”

今年1月在陕西汉中,村民举报洋县金水镇80亩山林被人“剃了光头”。因采伐手续不全,涉嫌违法开采,洋县森林公安立案调查,但原本一个月结案的毁林案,半年过去了仍没结果。洋县金水镇张坪村一片山林从2015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遭商贩扫荡式砍伐,变成光秃秃的山。洋县林业局会同森林公安等部门已对此事展开调查。(华商报615日)

陕西80亩山林被“剃光头”:背后是罚酒三杯,还是利益输送

80亩山林被人“剃了光头”,这对当地公安森林分局来说,是发生在管辖区内的大事,然而,记者追问了这么长时间,相关负责人竟然还不能确定毁林人,这让人有了某种遥遥无期的感觉。80亩山林被毁,而且为了便于砍伐和运输,商贩还动用挖掘机在山上开路,使山体破坏更加严重。但这绝对不是一两天就能干完的事,因而,这不禁使人发问:当地森林分局到底是真没发现还是另有隐情?

森林分局的职重点职责,在于防患于未然,换言之,辖区内一草一木的变化,都应当纳入自己的法眼,将违法毁林占地情况消除在萌芽状态,而且这也是所有份内工作的根本意义和终极导向。如果连这个职能都不能履行,那就意味着严重的失责和失职,而80亩山林在眼前被毁,只能说明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已经成为了工作中的一种常态之为,但这可能并不是唯一的问题。

陕西80亩山林被“剃光头”:背后是罚酒三杯,还是利益输送

当村民说,这一片山林已经成长了数十年,大部分为青冈木、松树等。这些树直径大多三四十厘米,树高15米至20米。他们曾向林业部门举报过,却没什么效果。“现在山上树都被砍光了,万一发生滑坡泥石流,村子会很危险。”一位村民说。记者沿着山路往上走,干枯的树枝横七竖八地扔在路边,山体上四处残留着直径三四十厘米的树墩。从这番景象可以看出,参与的人不在小数,而且也一定会有固定的流向。

我国《森林法》明确规定,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即生态林)中的国防林、母树林、环境保护林、风景林只准进行抚育和更新性质的采伐,并严令禁止破坏性采伐。“剃光头”式的采伐方式,明显违反《森林法》,而根据刑法,滥伐林木的蓄积量达到10立方米以上就可追究刑责,而这就是一起典型的毁林案。而对于这些法律规定,毁林者当然也是心知肚明,但为什么起不到震慑作用呢?

陕西80亩山林被“剃光头”:背后是罚酒三杯,还是利益输送

早在2016年,京华时报就报道过一起毁林占地事件:河南巩义市村民举报称,该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的水库旁,有人在砍伐林木后,侵占1845.5平方米土地建成别墅和农庄。当地国土资源局两次按照“非法占地一平米处罚3元”的标准给予处罚,仍未能阻止非法砍伐占地行为。由此可见,在很多地方毁林的违法成本过低,也是这类事件频繁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对于发生在陕西汉中洋县金水镇80亩山林被人“剃光头”的事件,相关部门应当彻查一下,看一看背后是否还存在着另外的深层问题。不管是熟视无睹的“睁只眼闭只眼”,还是低成本的“罚酒三杯”,这都是管理者在用换脸谱的方式给自己的不作为埋单,如果这些背后的真相不能查清,保护绿水青山就会沦为空洞的口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