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甘肃核能工程请道士作法:要迷信还是要自信?

(2018-05-01 08:55:30)
标签:

时评

甘肃核能工程请道士作

中科院新闻办430日晚发布情况说明,上海应物所委托地方施工单位建设的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实验堆工程的启动仪式之后,施工单位在现场进行的“领牲”祭祀活动。启动仪式议程为工程委托方、施工方相关人员致辞、宣布动工。上海应物所有两位工作人员参加仪式,虽对仪式结束后的祭祀活动事先不知情、当时未参与,但现场未予制止。声明称,中科院下属单位承担着推动科技进步、传播科学精神的重要责任,但在实施相关科技项目的过程中未能有效约束合作方行为,出现与科学精神背离的情况,向各界同仁致以诚挚歉意。(新浪新闻430日)

甘肃核能工程请道士作法:要迷信还是要自信?

施工单位的资质认定,就是一种施工能力的法制化认定,头上顶着这样的资质,就应当能做好相应的工程施工,但为何非要多此一举地请个道士,来念合法资质与规章制度以外的“经”呢?这里面的原因很玄妙,说起大型政府工程项目,那也是各种乱像的重灾区和集散地。从过往的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经常有一些工程发生垮塌事故,但立案调查之后发现,里面的猫腻比桥墩还多,内部的漏洞比蜂窝眼还密,当然,最终就会成为豆腐渣工程。

一项大型工程结果的好与坏,既取决于施工方自身的技术能力,也取决于规章制度的执行,但同时,它还是一个良心活。因为制度的执行,最终靠的是人,而不是机器,换言之,即使大型设备再多再好,也取代不了良心上那颗定盘的星,如果良心上那颗定盘的星发生了倾斜,那么再好的设备也撑不住垮塌的豆腐渣工程。

钱塘江大桥,横贯钱塘江南北,是连接沪杭甬铁路、浙赣铁路的交通要道,至今已“80岁”高龄,被人们热捧为“最坚强的桥”。然而,在当初修建它的时候,并没有人请道士前来念经作法,因为建设者们知道,最好的“经”就是心里那颗定盘的星;最好的“法”就是按规章制度办事,选好真材实料。唯心的东西,作为一种文化存在,尚无可厚非,但如果使之替代唯物世界里的哪怕是一砖一瓦,那都极为可怕。

甘肃核能项目开工仪式请道士作法,这至少说明,施工方对自己的技术能力不能确信,对法定的规章制度也不能确信,对自己的一砖一瓦甚至一灰一石都不能确信,那当然只有依靠神灵保佑了。但是,兴许神灵可以带来精神上的某种安慰,但却无法带来工程质量上的保证。若想让自己经手的工程,成为钱江大桥那样的不朽之作,建设者除了有资质的桂冠以外,心里还要有一颗定盘的星。(作者:CCTV《谈事说理》栏目评论员,CCTV发现之旅频道《文化大视野》栏目原执行制片人,CCTV《艺海》栏目原执行制片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