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歌母亲与刘鑫之间,人性尺度该有多大?

(2017-11-15 11:25:11)

江歌1992年出生于山东青岛。2015年到日本语言学校开始留学生涯,2016年入读日本法政大学院硕士研究生一年级,遇害时年仅24岁。警方事后查明,嫌疑人为其闺蜜刘鑫的前男友陈世峰,用匕首将其杀害。关于陈世峰行凶期间刘鑫的所作所为,一度引发舆论关注。江歌的母亲江秋莲多次以接受采访、网络发布消息的形式,指责刘鑫存在“见死不救”以及“隐瞒”等情节,也让刘鑫受到不少争议。此案将于12月份在日本开庭。(中国新闻网1115日)

江歌母亲与刘鑫之间,人性尺度该有多大?

江歌案之所以引发人们强烈关注,重要原因在于三者之间的错纵关系,这本身应当属于情杀,但江歌却处于刘鑫与陈世峰之间的关联环节上,这才组成了一个三人之间的连环因果。显然,陈世峰的矛头指向的是刘鑫,不管是想说说两个往昔的瓜葛,还是想找刘鑫的麻烦,其实,这都与江歌无关。但关键是,江歌在那双人对峙的过程中成为了刘鑫的挡箭牌,而对于陈世峰来说,冲动使他完全丧失了理性和来意,而剩下的只是拿刀杀人的力量。但此时,对于江歌来说,就是一场无妄之灾。

而对江歌的母亲来说,之所以在网上追讨刘鑫,其实在江歌母亲的心里,如果说陈世峰非要杀人的话,那么死的人应当是刘鑫,而绝不应当是江歌。在江歌母亲的心里,不该死的人死了,这是她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因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作为一位母亲,都会首先想到自己的血脉骨肉,这完全是出于人性的自然反应,也可称为是母亲之所以伟大的天然基础,因此,对江歌的母亲来说,她确实难以消弭这种心理上的不平衡。

而所有后面发生的事,其实都与江歌母亲心里的这道坎发生着关联,这不仅是因为江歌遇到的是无妄之灾,还因为刘鑫存在着“见死不救”以及“隐瞒”等情节待更加具体的坎,因而,江歌母亲在目前阶段,一定会将所有的愤恨和谴责全部指向刘鑫。而对于刘鑫来说,发生了与她有关的如此命案,确实不应当有所“隐瞒”,这样的“隐瞒”,确实难以令人理解。

首先,江歌是她的闺蜜,可见她俩之间的友谊非同一般,即使仅仅出于让江歌死的瞑目这一点来说,刘鑫也应当将当时的情况无一遗漏地全盘说出,也只有这样,才能从后续的法律层面上让的江歌死得瞑目。而不管是从友谊角度讲,还是从法律层次面讲,这都是刘鑫必须要以良心对待的事,显然,刘鑫面对自己的好友之死,并没有尽到江歌生前两人之间的友谊情分,于天,于地,甚至于江湖,这都会面对良心的谴责。

其次,既然江歌不能复活,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刘鑫无论如何都有成为江母“义女”的表现,即使是暂时的,那也应当表现出这样的情怀,因为对于江歌的母亲来说,心灵遭受了巨大的创伤,作为江歌的挚友来说,应当知道,中国人的挚友之情,并不是人走茶凉,它应当延伸到挚友母亲身上,至少应当担起抚慰的义务,因此,刘鑫确实有义务从心理上让江歌的母亲度过这段艰难的岁月。然而,刘鑫并没有作到这一点,这让人感到无法释然。

江歌已经走了,此案将于12月份在日本开庭,可以想见,对于凶手陈世峰来说,会付出法律的代价,不管在哪个国家,法律都不会草菅人命,在这方面,等待法律的结果,是法律层面的终归。然而,法律却解不开另外一道题:在刘鑫与江歌母亲之间,人性的尺度到底该有多大?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江歌母亲与刘鑫之间,人性尺度该有多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