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维码专利起争端:阿里和腾讯会有怎样的心态?

(2017-10-17 11:17:23)
标签:

二维码专利起争端

时评

——二维码诉讼阿里和腾讯:应当成为法治经济新常态

扫码支付、加入新朋友,二维码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在这些二维码背后,一场专利之战正在涌动。银河联动称,腾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二维码扫码支付,侵犯了其“采集和分析多字段二维码的系统和方法”的专利权,“我们已经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入禀,向腾讯财付通公司以及支付宝公司提出多字段二维码的专利侵权诉讼,法院已于1010日正式受理。”(21世纪经济报道1017日)

二维码专利起争端:阿里和腾讯会有怎样的心态?

二维码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在生活中已无处不在。在各种样的社交平台上,轻松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将对方的信息关注到自己的手机中,这样的便捷性,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事。人们使用二维码,甚至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它,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反而使人们感受不到它的存在,犹如呼吸空气一样自然而然。由其是在网上购物方面,如果缺少了二维码的便利使用,浩繁支付的过程很可能会使人望而却步,从而会消磨消费者强劲的购买欲。

二维码专利起争端:阿里和腾讯会有怎样的心态?

而在二维码使用的过程中,最大的赢家就是腾讯和阿里巴巴这类的大公司。腾讯旗下各种商业项目和网络产品的营销,入门时无不与二维码的使用发生关联。由于二维码的方便性,使得这些产品在用户使用终端产生了良好的体验,不管是新开发上市的手游产品,还是正在研发中的升级产品,试运营期间,人们对它的体验,都是从方便地扫二维码这个入门开始的,从这个角度说,腾讯产品的带来的利润无不与二维码有关,这当然就是二维码的商业价值所在。

二维码专利起争端:阿里和腾讯会有怎样的心态?

而阿里巴巴更是这样,在每年的诸如“双11”及各种季节性电商大营销中,都屡次刷新了纪录,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双11”的那几天,阿里巴巴的交易额已高达1207亿元,而据阿里巴巴相关部门的预测,今年的“双11”刷新去年的纪录基本没有悬念。而在常态下的阿里巴巴平台上,可以说,无时无刻都在因二维码的便捷性而不间断地产生着大量的订单。

因而,像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平台,根本就不可能失去二维码的便利性。也可以说,所有大平台与二维码之间都爱得重如空气,越想逃离却越沉迷。而同时,所有大平台与二维码之间也爱得轻如空气,以至轻得记不起空气的作用,而虽然可以随时离开,但却依然承受不起。这就是所有像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平台以及所有沾了二维码光的其它公司的现实背景,和现实心态。

这次,银河联动将阿里巴巴和腾讯告上了法庭,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应当完全交由法律解决。但不论结果如何,这都是对社会的一次警醒,即在市场经济中,由其是在知识产权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和保护的大背景下,昔日免费的午餐将会不复存在。这是对劳动价值的应有肯定和尊重,更是对社会创新进步的法治化保障。从这个意义来说,银河联动将阿里巴巴和腾讯告上法庭,是一种市场经济氛围的使然,它会成为一种法治经济环境中标杆式的案例,并应当成为法治经济环境下的新常态。

关注《热点冷评》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二维码专利起争端:阿里和腾讯会有怎样的心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