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11”快递要涨价:是否“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7-10-12 16:24:40)
标签:

“双11”

快递要涨价

时评

——“双11”快递要涨价: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

1011日快递调价消息刷屏。1010日中通快递在官网、官方微博均发布了关于调整快递价格的告客户书称,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韵达速递1011日也发布了告客户书,称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请咨询韵达全国当地网点。(华商报1012日)

“双11”快递要涨价:是否“山雨欲来风满楼”?

快递是否可以涨价,答案是肯定的,可以。但很多公司联合串通,这就不是涨价,而是垄断,其区别在于联合串通是一种操纵市场的行为,而正常的涨价应当以成本的化解为前提,显然,这些公司共同想达到涨价的目的而提前通气,这就已经有了操纵市场的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否达成涨价的共同目的,这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是,对这样的串通过程如何遏制。

“双11”快递要涨价:是否“山雨欲来风满楼”?

在市场经济中,没有一成不变的价格,任何经营运作都有成本的极限,如果说利润过低的话,带来的结果一定会是无序竞争,这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最终不但会使企业走进死胡同,也会使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受到致深的伤害。因而,涨价其实就是企业经营中自然而然的个体行为,而如果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任何涨价的企业都会选择三思而后行,因为涨价本身也是一把双忍剑。

“双11”快递要涨价:是否“山雨欲来风满楼”?

但现实的情况是,在中国快递业还属于新兴起来的业态,它的快速发展也就是近几年的事,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确实造就了几个大企业,但对于那些小企业来说,还不具备公平的话语权。对这些小企来说,涨不涨价自己说了不算数,它要看几家大企业的风向标,而对于那些大企业来说,旗下挂满了小企业,如果这几个龙头要涨价,那一定会形成“一呼天应”的局面。

因此,快递该不该涨价的问题,一半是由市场决定的,而另一半却是由几个龙头企业决定的。而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力量就会成为调节天平的重要因素。而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说,有着上市的背景,如果想要厘清它们成本与利润之间的真实关系并不是什么难事,因为上市公司接受合理的审计本身就是依法履行义务。而如果是规范的上市公司,那一定可以在类似的审计中找到是否涨价的依据。

因此,对于个别大公司掀起的“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国家相关部门就应当该出手时就出手,仔细审一下,看看是不是成本问题,或是其它问题。在这个前提下,该让涨价的就应当涨,让市场充分说话,把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而如果经查明,确实涉嫌垄断,那就不要客气,开出巨额罚单给予到位的伺候,就是对“山雨欲来风满楼”最好的止语。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gh_dff19a163f0b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双11”快递要涨价:是否“山雨欲来风满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