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生购房“打八折”:背后的意图有多深?

(2017-10-12 10:44:11)
标签:

大学生购房“打八折”

意图有多深

时评

——大学生购房“打八折”:留住人才这么简单吗?

凭毕业证就可落户、购房租房可“打八折”、本科年薪最低5万……武汉市11日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此后武汉市相关部门深入到大学毕业生群体,以及高校、企业等相关单位,再次进行调研,进一步完善细化留汉大学生落户、住房、收入政策,优化人口结构,再赢第二次人口红利,实现留汉大学生“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中国新闻网1012日)

大学生购房“打八折”:背后的意图有多深?

武汉出台的政策,可谓是撩起了大学生的热情,仅购房租房可“打八折”这一项就让很多大学生激动不已。因为不管在哪座城市落户,房子都是难以取代的刚需,有了房子才能有家的感觉,而如果没有房子,即使拿到了看上去还说得过去的年薪,那也注定是漂流一族。显然,房子就是落户的根本,而与这个根本相比,身份证只不过就是一个外在的符号而已。

大学生购房“打八折”:背后的意图有多深?

但武汉这个“打八折”的新政,能给大学生带来真正的实惠吗?其实这很难,因为按现在的房价来说,别说打八折,就是打个对折,绝大多数大学生也买不起,因为他们还没有可供买房的积蓄。当然,这也不排除个别大学生确实可以享受到这个“打八折”的新政,但那一定是动用了父母的养老积蓄。换言之,是父母在用毕生的血汗为孩子买房子,只不过是以大学生的名义办理了购房手续而已。

大学生购房“打八折”:背后的意图有多深?

但这样的买房,能被堂而皇之地称为大学生买房吗?显然,这只能是一种概念上的移花接木,而这背后,其实更是一种鼓励拼爹、拼娘、拼啃老的巧妙包装,这本身就脱离了问题的核心本质,而走向了解决问题的华丽表面。这样的价值取向,只能使大学生堂而皇之地找到更多拼爹、拼娘、拼啃老的理由,而对于武汉提出的“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这个政策宗旨则分道扬镳。

大学生购房“打八折”:背后的意图有多深?

而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自全国楼市政策密集调控以来,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每年“金九银十”的风光已然不再,而随着房贷新规的一轮轮收紧,大批的存量房已成为开发商资金周转的主要问题。而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们正在开足马力寻找市场的突破口,但在现有政策趋势之下,这谈何容易,所有的开发商都在寻求突破,但市场的空隙显然没有这么大的吞吐量。

而武汉市的大学生,凭毕业证就可购房租房“打八折”,说起来这是一种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但这本质上却是对当地房地产的一种“救市”之策,只不过打上了“大学生”的特殊标签而已,在“大学生”这个标签之下,突破楼市调控政策就有了很大的可能性,因为不管到哪,打出“优惠大学生”这张牌很容易得到人们的点赞,而从规避调控政府来方面来说,当然就可以顺利实现“曲径通幽”了。但有个简单的一个疑问题不禁要问一下:当初楼市火爆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给大学生“打八折”的优惠?

武汉市对大学生提出的“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当然是个好政策,但好政策的根本标准是表里如一,并能够顺利兑现,它不应暗含太多的市场捆绑。既然是对大学生的政策,那就不应含有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救市”意图,否则就会成为一个打着大学生标签的噱头,就是在商业上利用了大学生,最终大学生本人以及他们远在天边的父母都会成为市场捆绑的买单者,这不该是政策应有的终极取向。

武汉对大学生提出的“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这一个所有城市都面临的广普性问题,但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习惯性地使用雕虫小技。留住大学生,是提拓宽人才结构的必须基础,但这要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地来才行,不能指望以房子优惠来当噱头。客观地说,一座城市整体上的创业环境、发展环境、法治环境、受尊重环境,以及政策的科学性环境,才是留住人才的根本方面。而至于房子,只要大学生在良好的综合环境中发挥出了自己的价值,那只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gh_dff19a163f0b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大学生购房“打八折”:背后的意图有多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