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驱车追赶藏羚羊:被罚10万,多不多?

(2017-10-09 10:56:55)
标签:

驱车追赶藏羚羊

被罚10万

——驱车追赶藏羚羊被罚10万:除了罚款,还有更好的方式!

经调查核实,1041720分,涉事人员郝某某等7人,乘坐2台白色越野车,自驾游,途径那曲地区申扎县雄梅镇8村附近时,离开公路,进入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栖息地,追赶藏羚羊群拍照,时长1分多钟。8日晚,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公布了“越野车追赶藏羚羊”的最新调查结果,并依法对7名涉事人每人处以1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105000元。(央视新闻108日)

驱车追赶藏羚羊:被罚10万,多不多?

驱车追赶藏羚羊,涉事7人被罚10.5万元,这样的罚款一点都不多。在保护区内,驱车追赶藏羚羊是一种极其恶劣的事件。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它的恶劣之处在于树起到了一种反向示范,如果不能及时给予严厉处罚,就极易引发其它自驾者的效仿。

驱车追赶藏羚羊:被罚10万,多不多?

如果留心就会发现,在一些网络平台上,或在一些自驾爱好者的朋友圈内,经常会有人晒一些保护区内的违法行为的照片,有的是群车围追动物,并在照片下注明大声鸣笛中动物的惊恐反应;有的是随意破坏防沙植被,以方便沙漠飙车,并在夜间在保护区内点火,以篝火引来动物,然后再以各种方式恐吓它他。而后面的跟贴者,大都表示要找机会体验一翻,并索要地理坐标,显然,这是一种巨大的负面传播作用。

驱车追赶藏羚羊:被罚10万,多不多?

现在驾车出游的人很多,而且车辆的性能也越来越好,以前一些不能到达的地方,现在都可以方便地进入。而对于保护区来说,由于地管理地域广阔,人力有限,而且配备的车辆也难以匹敌自驾者车辆的性能,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仅凭保护区的管理力量很难达到应有的效果,从这个角度来说,罚款是必须的,但罚款却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因为一些自驾者就是喜欢寻求刺激,就像在城区飙车一样,他们兜里不差钱,罚款对他们来说构不成切肤之痛,甚至对他们来说,被罚款也是一种寻求刺激的方式,更会是一种在网络平台炫耀的资本。

因此,对于这些人来说,罚款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而还应当配以其它方面的辅助措施。在一些国家,对于破坏野生动物保护区的人,除了必须的罚款之外,还可以给予“悔过自新”的处理,即让这些人到保护区内参加义务工作若干时间,有的是一百小时,有的是三百小时不等,不管距离有多远,也不管来了多少次,直至累计完成了规定的义务时间,才算惩罚完结。

这种方式的目的在于,让这些人明白,野生动物保护区本身就是法内之地,不管是谁在保护区内违法,必然要付出被罚款的成本和义务工作“悔过自新”的成本,而这比单一的罚款会产生更大的持久作用,由其是对于那些兜里不差钱的人来说,更会产生时间上的和心理上的巨大成本,而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最有作用的切肤之痛。因此,对于驱车追赶藏羚羊,涉事7人被罚10.5万元这样的事,今后还要配以更多的辅助治理措施。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gh_dff19a163f0b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驱车追赶藏羚羊:被罚10万,多不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