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00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践行孝道必须的仪式吗?

(2017-09-30 11:36:52)
标签:

300学生集体给父母洗

时评

——300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孝道传承最醒目的封面

在吉水县吉水中学体育场上,300多名学生集体为家长洗脚,感恩父母的无私奉献!有的学生是第一次为父母洗脚,虽然动作略显稚嫩,但他们的表情却十分认真,家长们有的露出笑脸,有的抚摸着孩子的脸颊,更多的则是感动得湿了眼眶。吉水县举办“感恩心、文明行”主题系列实践活动,还将陆续在全县其他中小学开展,让他们真切了解到父母的辛苦,更加懂得知恩感恩,进一步加强全县青少年的传统美德教育,弘扬文明之风,营造“感恩社会、共创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看看新闻929日)

300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践行孝道必须的仪式吗?

给父母洗脚,这的确不算什么大事,但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也包括走过来的成年人,有多少人有过这样自然而然的经历?如果回答起来,可能会让人惭愧不已,因为给父母洗脚,并不是什么大事,而在很多人对孝道的理解中,孝就是要给父母好吃好喝,或做出某种光宗耀祖的大业绩,只有这样才称得上尽了孝道。而在这样的理解中,给父母洗脚,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而且在一些学生看来,甚至还是一种多余的仪式。

300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践行孝道必须的仪式吗?

然而,人生的大事能有几何,能有多少人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作为平常人来说,都希望做出让父母高兴的大事,但日子就是由平常的一天天过出来的,即使是惊天伟业,那也是水到渠成的积累。能做成大事固然好,但如果将之与孝敬父母捆绑起来,实际上就等于捆绑了自己的心灵,失去的将是一次次施孝的机会,而这样的机会只能越来越少,当你暮然回首,突然顿悟的时候,可能滑过指缝的机会已然不在,而留下的只能是成年后一道道心灵的怅惘。

300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践行孝道必须的仪式吗?

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每个人就有天生的孝敬之心,但由于现在的社会宣传对孩子的教育已偏向于功利化,一切都与孩子将来的成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包括学校在内,所有的宣传都在围绕着如何让孩考上名牌大学,如何让孩子成为人上人作为宣传核心,甚至从小学开始,就对孩子灌输那些功利思想,这使得“今生只做人上人”成为了孩子们的现实目标。一些学生,学习成绩大过了做人的成绩,试卷上的智商大过了血缘的情商,但孩子心灵滋养方面则完全处于一种干涸的状态。

300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践行孝道必须的仪式吗?

因此,在功利化的传宣之下,社会经济的发展确实突飞猛进,然而与此同时,孩子对孝道的理解却步履蹒跚停滞不前,所以才有了今天接受洗脚的父母被感动得湿了眼眶的场景。这样的场景虽然很感人,但却也给人平添了几许惆怅,因为父母洗脚这样再普通不过的小事,竟令家长们如此动容,竟引发社会强烈的反馈,当然也引发了社会广泛的争议,这说明什么?这说明社会太缺少这种对孝道的启发了,说明一些孩子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心灵中太缺少这种孝敬的洗礼了。

有人说,300多名学生集体为家长洗脚这有些仪式化,没错说的对,确实有些仪式化。然而,日历上的教师节是不是仪式化?中秋节清明节端午节是不是仪式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节是不是仪式化?显然,这些都是仪式化的外表,但其核心要表达的却是一种家庭的希望、社会的惦念、民族的未来。这些事之所以必须要有仪式化的表达,是因为它需要不断地提示人们,很多东西需要传承与继承,让人们知道它的存在,就是最好的提醒,而必要的仪式,就是传承与继承最醒目的封面。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gh_dff19a163f0b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300学生集体给父母洗脚:践行孝道必须的仪式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