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医生抢救患者遭家属“碰瓷”:人性之恶,现实版的“农夫与蛇”?

(2017-09-28 16:38:50)
标签:

医生抢救患者

遭家属“碰瓷”

“农夫与蛇”?

时评

——医生抢救患者遭家属“碰瓷”:抑恶扬善是社会的公共诉求

923日,一名患者家属向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讨要抢救病人时脱下的衣服和财物,医护人员反复解释无效,最终通过监控还原了事实真相。昨天下午,该院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患者家属已向医院道歉、双方达成谅解,并称医院在抢救患者时不会出具“剪破衣物知情同意书”。事发当晚,患者由急诊抢救室转入重症监护室ICU,医护人员脱去了患者衣物。当时患者出现反复呕吐,衣服弄得很脏,因抢救需要,医护人员将患者衣物脱去,之后交还给了患者家属。(中国新闻网928日)

医生抢救患者遭家属“碰瓷”:人性之恶,现实版的“农夫与蛇”?

在医生眼里,生命重于一切,只要是抢救需要,剪除衣服又有何妨,毕竟争分夺秒才叫抢救。如果医生四平八稳地按部就班地操作,那么就很难说患者后来有没有四平八稳的生命结果。生命被抢救过来了,这是医生医术的胜利,更是医生职业操守的胜利,而对于患者家属来说,则是最大的受益者,这样的结果无以替代,是再多的钱也不一定买得来的幸运结果。如果说,患者家属一方能够将亲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的话,那么就不该出现“碰瓷”的一幕。

医生抢救患者遭家属“碰瓷”:人性之恶,现实版的“农夫与蛇”?

然而,当患者的生命脱离了危险境地之后,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却陷入了“危险境地”,因为家属一方愣说被医生脱掉的衣服里有现金约2000元,还有补办手续所用的身份证及驾驶证等物品,并且向医生提出了索赔的要求。在前几天的新闻中可以看出,当时因为还没有找到监控录像,医院医生也能够理解病人家人的这种做法,抢救的医生一起凑了1000元补偿给了病人家属,可以想象医生们已经忍受了多么大的屈辱。



患者家属一方,这样的举动令人匪夷所思,无论如何都不能令人摆脱“农夫与蛇”的合理想象,因为这太不符合常理了,从正常人的心理机能来说,不可能会做出这样的事,而家属一方能做出这种非常规的超乎他人想象的举动,只能有一个可能的解读,那就是家属们根本没有把患者的生命放在他们心中应有的位置上,而在他们心里,纯粹就是“踏上脚蹬板,立刻变心眼”的想法,同时,在他们心里还有一种变态的思维即“占不到便宜,就等于吃亏”,而这样的人性,又怎么能轻易放弃这种“碰瓷”的机会呢?

医生抢救患者遭家属“碰瓷”:人性之恶,现实版的“农夫与蛇”?

在印度电影《流浪者》里,法官说了一句话:“法官的儿子永远是法官,贼的儿子永远是贼”,这话显然说得不对,因为这等于承认了血统论和出身论,当然是背离了人性演变原理的谬论。但是,也必须应当承认,有什么样的长者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家教及道德高度,试想,这一家人的“碰瓷”如果真的成功了,那么他们的后代会不会受到这种“言传身教”的影响?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他们的子孙就会认为社会就应当是这个样子,“碰瓷”就是一种必须要学会的家传秘籍。

因而,“法官的儿子永远是法官,贼的儿子永远是贼”,这话是错误的,但人性演变的原理说明,必须要有外力的压制,人性才不会完全释放出恶的一面,从而出才可能更多地显示出人性的善,否则,这样完全地释放人性恶的一面,就会使人性之善无以安顿,而在完全释放人性恶的时候,必然会使社会向着哀鸿遍野的边缘靠拢,那将不再是一个人性之善为本质的高尚社会,而只能变成一个人性之恶疯狂漫延的地狱。

看过监控之后,虽然家属已经道歉,但这样的道歉并不是人性的觉醒,而是实在占不到便宜之后的一种自保行为,这犹如“壁虎断尾”之策,是一种懊恼无奈的溃退。因此,对于家属一方,社会必须要给予道德上的严厉谴责,让他们付出必要的“碰瓷”成本。同时,从法律层面也要依法追究一定的责任,其目的,是要通过法律途径,宣示出社会对善与恶截然不同的公共态度。以法律的氛围对人性之恶施以必要的压制,以法律的氛围对人性之善给予最大的弘扬,抑恶扬善是社会的根本诉求,它关系到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心理感知,和切体感受。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gh_dff19a163f0b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医生抢救患者遭家属“碰瓷”:人性之恶,现实版的“农夫与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