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57,758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航拟手机开禁:手机能否成为感知世界的“器官”?

(2017-09-19 12:01:06)
标签:

民航拟手机开禁

时评

 

——民航拟手机开禁:民航市场,需要竞争机制的“导航”

18日,《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将于201710月起实施。以后是不是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了?民航内部人士介绍,中国民航放开机上电子设备使用不会步伐太快。这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新京报919日)

民航拟手机开禁:手机能否成为感知世界的“器官”?

在日常用生活中,人们已经无法离开手机,这是一个必须要面对的客观现实,不管是与家人的随时联络,还是无处不在的线上支付,手机都有它无可取代的位置,如果说,“让信息跑路”是一种互联网时代的特征,那么,手机就已经成为了人们现代意义上的“四肢”。而如果说,人们已经习惯于用手机与这个世界亲密互动,并随时用手机感受这个世界存在的话,无疑,手机也已经成为了人们身体之外的一个重要“器官”。

民航拟手机开禁:手机能否成为感知世界的“器官”?

在飞机上禁用手机,一直以来就是乘客必须遵守的常态规则,但由于不能使用手机,乘客也确实感到了诸多不便。一些游客,为了能更快捷地安排自己的行程,也包括临时变更行程,这都需要在第一时间完成。对于一些常年出差在外的商业人士来说,他们在空中的时间,占了很大部分,而每到一地之前都会有大量的准备工作要做,在飞机上用手机和电脑网上办公会大幅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而作为媒体人来说,也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他们的工作同样需要与时间赛跑。

民航拟手机开禁:手机能否成为感知世界的“器官”?

但是,由于飞机上就是手机的禁区,使得这些需要都不能实现。然而,手机到底是否会影响飞行安全,这还是一个无法定论的问题。因为中国民航禁用手机,其实并没有什么肯定的科学依据,但同时也没有什么过硬的否定依据,因此,从保守的安全意识出发,禁用手机就是中国民航不得已而为之的底线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很长时间以来乘客都遵守了这个禁令,这应当视为乘客的一种全力配合,然而,其它一些国家的航班为何可以使用手机?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答,因为是否可以使用手机,完全取决于过硬的科学评估,而对于其它一些国家航空公司来说,它们已感到了经营中竞争压力的存在,为了在竞争中取得一些优势,哪怕是一丝一毫的优势,它们也会全力以赴,主动去寻找各种依据,以完成这种科学评估,其目的就是要给乘客尽可能多地提供一些便利。而这就是市场竞争压力的传导,给国外一些航空公司带来的主动作为。

而对于中国航空公司来说,很长时间以来,似乎都感受不到这种竞争压力的存在,因为中国的航空公司,还是板块式地从属于民航局的一切管理,有肉了,大家都能吃上,没肉了,大家都喝汤,而这种“荣辱与共”过于机械的管理结构,使得事无巨细,一切都要听命于上面的规定。

但很显然,民航局作为一个宏观管理机构,如果总处于事无巨细的管理模式中,那就等于限制了各航空公司的相对自由竞争,使各航空公司处于谁都无法超越,但谁都不会落后的齐步走僵化格局。所以,对于在飞机上是否可以手机这个问题,也就成了各航空公司没有评估动力没有探索价值的“想当然”问题。

而这次《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的发布,对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有了很大的宽松,将问题的解决交给了各航空公司,从而可以清晰地读出,飞机上不能打手机的“禁区”,其实就是以往管理存在的“误区”,而这次管理权的下放,有利于激活各航空公司自由竞争的意识,有利于解决诸多实际问题,当然也包括人们诟病的餐饮质量等问题在内。

各航空公司的运营,需要市场压力的真实传导,需要竞争机制的真实存在,与民航总局事无巨细的指挥棒相比,各航空公司更需要灵敏的市场机制来“导航”。因此,这次民航局的“宽松”政策,其实是对民航市场化的一次大提速,其意义已经超越了手机“禁区”的范畴,而进入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沿。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gh_dff19a163f0b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民航拟手机开禁:手机能否成为感知世界的“器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