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凉山“格斗孤儿”:莫给民间救助套上枷锁

(2017-08-19 17:44:58)
标签:

大凉山“格斗孤儿”

时评

——给予一定的宽容,才是务实的开端

一段“格斗孤儿”视频,让凉山的扶贫、教育问题以另一种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舆论经久不息。人们争议这是慈善还是利用孩子赚钱,孩子留在俱乐部好还是回家更好?恩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恩波格斗俱乐部是一个平台,专门针对孤儿和贫困家庭的特困生,上不起学,读不起书,生活条件差的那一部分学员。“希望他们快乐健康的成长,经过严格规范的教育训练,使他们能够拥有一技之长。” 记者从多方证实,恩波格斗俱乐部并不具有教学资质。(中国经营报818日)

大凉山“格斗孤儿”:莫给民间救助套上枷锁

816日,来自凉山越西县的12名孩子被监护人从成都接走,更早之前,已有来自凉山越西的5名孩子被家长接回家中。“我无法想象,孩子离别时的那个情景。”当天,有媒体报道了这场离别,人们看到孩子们落泪、不舍,但这是一场监护人要求下的离开。

大凉山“格斗孤儿”:莫给民间救助套上枷锁

孩了们被接回了家,表面上看,所有的争议似乎都以段落剧的形式告终,然而,这其实只是将所有的问题都推回到了原来的起点。大凉山是全国最为贫困地区之一,在那里,即使是没有将孩子送到这个平台上的家庭,其日子也并不好过,那里的家庭本身就是贫困的,而将孩子接回家,只是让孩子重新回到了没有希望的起点。

大凉山“格斗孤儿”:莫给民间救助套上枷锁

因为就当地的经济情况来说,贫困就是那里的常态。而将这些孩子接回了家,孩子的生活是比以前好了,还是比有前更差?家长们是比以前更安心了,还是比前更无奈了?这些具体的问题可想而知。但另一些更加硬性的大问题是不能回避的:让这些贫困孩子回家,这就是全部的目的所在吗?将来等待孩子们的现实生活会是怎样的?

大凉山“格斗孤儿”:莫给民间救助套上枷锁

记者已从多方证实,恩波格斗俱乐部并不具有教学资质,因此,这肯是一个真实的情况。但是,客观地说,在一个贫困地区,如果用所有的高标准资质来要求这样的平台,那么所有孩子的未来希望都会因为这样高标准资质而夭折。这并不是说贫困地区的孩子就不能享有高标准的平台,而是说,贫困地区的条件环境就是如此,这是最大的客观现实,它不以评判者的意志为转移。

对于经济发达地区来说,达到高标准的资质并不算什么难事,而且,也是必须的起码的标配。但对于贫困地区而言,这样的要求就是在用未来的美好图景衡量目前尚无法达到的现实,这犹如对一个饥饿的孩子说:“孩子,你等着吧,现在先饿着,因为现在还无法给你们温饱的生活,而以后,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现在还是先饿着吧”。但是,难道说这样的“画饼充饥”对于那些正处在饥饿之中的孩子来说不是很残忍吗?

恩波格斗俱乐部并不具有教学资质,这是一个事实,但最大的事实是那些孩子们却可以在没有资质的俱乐部里讨到基本的生存。一个仅仅是人为设定的资质,而另一个却是现实必须需要的生存,请问在这种情况下,哪个方面更重要?很显然,任何人都不能脱离贫困孩子的真实现态而高调地大谈特谈未来的美好,因为谁都知道未来会很富足,但问题是,孩子们的真实现状如何才能度过?

就大凉山的贫困情况来说,已经谈了几十年,几乎每年中小学开学的时候都在谈,然而,现实的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必然会有一个过程,虽然这些年来在国家的扶贫下,情况已有了很大的改变,但自己想办法走出困境才是最好的选择,但这既需要外部的援助,也更需要当地政府的带动,而当地政府需要做的,并不应当是抱残守缺式的资质限制,而应当是依据情况事实,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客观的标准,尽可能启动当地的力量,哪怕是并不那么雄厚的力量,以达到力所能及的客观结果。

恩波格斗俱乐部并不具有完整的资质,但它却是一种民间有限力量的有效参与形式,不可否认,它确实还存在着一些弊端,确实不那么完美,但在一个极度贫困的地区,难道“完美”就比生存重要吗?在必要时,政府有输血式扶贫的义务,但政府更重要的职责却更在于调动并发挥当地各种力量的效能,以社会合力解决问题,而不是以挑剔的眼光去衡量实力有限的民间力量。

而现在,包括当地政府在内的很多“评判者”,其实已经脱离了贫困孩子现实需要的层面,而站在了局外者的角度上审视这些问题,看上去个个都很高大上,他们在自己挖坑取土堆积出来的道德高地上,俯视着贫困地区的芸芸众生,但这却是一种事不关已高高在上的和华而不实的“坐而论道”。

如果“评判者”们,把救助贫困地区儿童的调子定得那么高那么离谱,那么民间救助力量将要遇到的“曲高和寡”结果,有人来接盘吗?救助贫困儿童之路,是要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它需要多方的合力,而任人都不应以挑剔的眼光,给热情的民间救助力量套上冰冷的枷锁,给予一定的宽容,才是务实的开端。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大凉山“格斗孤儿”:莫给民间救助套上枷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