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副市长被骗传销:背后的隐蔽逻辑在哪?

(2017-08-11 12:40:06)
标签:

副市长被骗传销

时评

新型传销迷惑性越来越强,甚至拉拢欺骗地方党政干部为其背书,中部某省一副市长就不幸中招。被蒙骗着为他们站台的副市长正是时任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的李新华,而幕后黑手正是一个名为“百川币”的传销组织。根据地方电视台报道视频显示,该市副市长到会致辞,商务局局长、副局长等领导干部出席。(法制晚报811日)

副市长被骗传销:背后的隐蔽逻辑在哪?

堂堂副市长率领部下被骗传销,这的确令人匪夷所思,因为不管是新型传销还是老式传销,其核心永远都不会变,那就是拉大旗做幌子,说大话洗脑子。但如果说这位堂堂的副市长本身就是个无力识破传销骗局的泛泛之辈,连这样的套路都分辨不出来,这恐怕没人相信。

因为能承担这样职务的人,必定也是个日常工作中出类拔萃的人,因为按组织制度和提拔程序来说,了解社会的复杂情况,判断事物的表里真伪,是对被提拔者的最基本考查,否则他就不可能被提拔到这个职位。而在组织制度与程序中之所以常常讲“接地气”的原则,其实讲的就是要从经过基层锻炼的人当中来提拔领,而且,对于这样“接地气”的原则,各地执行的程度已经越来越严,没有半点真空。应当说,未经过这样严苛筛选的领导干部,是不可能存在的。

因此,这位副市长率领部下被骗传销,其实并不是了解社会复杂情况能力不足的问题,进而,将这位副市长被骗传销轻飘飘地归结为“新型传销迷惑性越来越强”,此说显然是不符合常规逻辑的。因为对于这位副市来说,虽然不可能要求他“火眼金精”,但他起码的常识含量却不可能低于没念过书的大爷大妈们。

而现实中,这些传销组织实施的圈套,也就是比照没念过书的大爷大妈们设计出来的,而如果说连这个档次的圈套都能把一位副市和商务局局长、副局长等众部下给骗了,那当然就是一个班子的智商问题,或是一个班子的灰色幽默,但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讲,将这位副市长率领部下被骗传销归结为“新型传销迷惑性越来越强”,都是不能成立的。

但是,根本的问题仍没有变,堂堂副市长率领部下“被骗传销”,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那就是一些领导们脑子中的GDP在作怪。在现实情况下,一些地方的领导总喜欢拿GDP说事,好像只要GDP上去了,一切社会问题也就解决了,因而一切思路都在围着GDP绕圈,甚至到了饥不择食地步,不管是什么项目都敢上,不管是什么颜色GDP都敢要,甚至心甘情愿地“被骗”,总之,来者不拒,什么颜色的GDP都可以成为政绩的化妆品。

因此,对于这副市长率领部下“被骗传销”,其实一点都不意外,因为在GDP唯上的现实情况下,为了给自己的政绩化妆,他们内心其实很希望“被骗”,因为如果这样的传销没有被查出,那么由“百川币”得来的GDP就会成为自己脸上的金面膜,而一旦“百川币”这样的GDP被揭穿,那么“被骗”也就成为一种最好的推责借口;而“百川币”如果做成了,这位副市长就会是政绩的强者,而一旦“百川币”做塌了,这位副市长就会把自己化妆成“被骗”的无辜弱者。

因此可以说,将这副市长率领部下去给传销组织背书定性为“被骗传销”,其实已经成了一张反正两面都可以穿的保护衣,而决定于这样往返自如穿梭的转机按钮在哪里?其实就在一些地方官员脑子里的唯GDP论。因此,如果不彻底打破唯GDP论,在一些地方就还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怪问题。“副市长被骗传销”看起来似乎很可悲,但背后真正可悲的唯GDP论却依然存在着。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副市长被骗传销:背后的隐蔽逻辑在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