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57,758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强制下架APP:中国开发者为何不自立?

(2017-08-10 11:41:34)
标签:

苹果强制下架app

时评

近日,苹果公司遭到了来自国内相关开发者和律师的举报。举报方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已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举报苹果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焦点集中在了苹果公司强制下架部分APP,以及对部分APP处以30%的提成等问题。苹果中国曾回应称,为了确保提供最优秀的APP和游戏,同时也为了保障用户的安全,APP Store会评估并移除不能在APP Store上发挥作用、年代久远或是不符合审核规定的APP。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超过10万个APP被移除。(新京报810日)

苹果强制下架APP:中国开发者为何不自立?

苹果给中国消费者的感觉一直很“霸道”,对于他认为不符合自身利益标准的任何产品都给予封路处理,绝不让出半点过道。而这次苹果公司强制下架部分APP其实并不是最让消费者关注的方面,因为下架部分APP,直接影响的是开发者的利益,但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还比较远,起码还不能立即构成直面影响。

苹果强制下架APP:中国开发者为何不自立?

而苹果对消费者实施的高达30%提成率才是人们最大的关注点。就很多自媒体人来说,点击或打赏是他们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缺少了这部分收入,自媒体人就会受到很大损失,由其是对于那些刚刚成长起来但还不够强壮的自媒体和网上商业平台来说,这部分收入可以决定能否生存。

而苹果对消费者实施的高达30%的提成率,不仅给打赏者增加了负担,同时更给一些自媒体以及新兴网上商业平台构成了利益的稀释。风过留痕雁过拔毛,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苹果这样的强势做派,的确很“霸道”。对此,一些中国较有实力的大公司如腾讯等,也与苹果展开了各种形式的商业谈判,但现实中一些公司选择了妥协,如影响力较大的知乎平台等,他们经过再三考量还是接受了苹果高达30%的提成率,可以看出,苹果的强势依然难以改变。

然而,从中不难看出苹果自有他的道理,一方面,苹果虽然是业界老大,也并不差钱,但是,再有钱的公司也依然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这是商业运转的本性驱动力,不管是国外公司还是中国公司,在这一点上都是永远不能改变的诉求,而所有的硬性抵制或软性谈判其实都是双方的商业博弈,为的就是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在这样商业博弈中,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双方既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合理不合理之说,有的只是合适与不合适之别,如果合适了,那就是得到了自己心目中的利益,或者是将来会得到自己的利益,而如果不合适,那当然就会僵持下去,甚至可以在法律的框架内实施恰当程度的封杀举措,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双方都有同样的“封杀权”,就这点来说,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平等地拥有这样的权利,区别在于有没有雄厚的实力支撑这个权利。

苹果的道理还表现在另一方面,苹果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全球性高端平台,如果哪个APP开发商要进入这个平台售货,那当然要服从苹果的规则,门槛设多高那是苹果商业模工的要求,如果其它开发商可以接受苹果的要求那就按规则行事,而如果其它开发商不接受苹果的规则,那就另选其它平台就是了,完本不必要将时间精力花在与苹果的较真上。

而从另一个角度说,任何APP开发商都想将自己的产品放在苹果平台挣钱,但允许APP开发商挣钱消费者的钱,就不允许苹果挣APP开发商的钱?显然,在任何国家都不支持这样的商业逻辑。想加入某个商业平台,其实都是自觉自愿的行为,没有准勉强谁的问题,想搭车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搭车就要服从搭车规则,从法律上指责苹果“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于对于全球都处于技术强势的苹果来说,恐怕只会是一场遥遥无期的等待。

然而,这会引伸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APP开发商为什么非要上苹果的平台?难道不能打造出自己的平台?很显然,这是所有问题的根本,看人家脸子吃饭终究不是长久之策,最好的办法是苦练内功,开发出高于苹果标准的好产品,让苹果赶着上门来邀请,并且,也给苹果公司设置出中国的全球标准,那才是努力的根本方向,但这需要有强大的自信。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苹果强制下架APP:中国开发者为何不自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