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川山体垮塌:“人定胜天”是句愚昧的口号

(2017-06-24 17:56:48)
标签:

四川山体垮塌

时评

今日(624日)6时左右,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山体垮塌方量暂无法估算,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100余人被掩埋。目前,该县已紧急启动Ⅰ级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该县已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救援。(中国新闻网624日)

四川山体垮塌:“人定胜天”是句愚昧的口号

灾情发生后,立即引起了网上关注,对于失去的100多人的生命,人们不禁感到悲哀和惋惜,毕竟,多少个家庭在这一刻遭到瓦解,分崩离析的数秒间,100多人的生命没有了。在四川的很多地方,都发生过类似的灾害,汶川就是令人最不能望却的一个地方。在汶川,人们感知了什么叫天灾,也知道了什么叫不可预料的瞬间,尽管现在的汶川已今昔对比,但这一切较好的结果并不是原地恢复的结果,而是异地重建的结果,原址的地质形态,根本不适宜人居。

四川山体垮塌:“人定胜天”是句愚昧的口号

而这次,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当地为什么没有更好的预案呢?其实,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因为要解答这个问题就必须要说明这一带的地质情况,和历史上发生过的灾难,而如果脱离了这个客观实际,其实也就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再好的预案也是基于人类目前所具有的能力而言的,如果说将人类目前的能力说得无限大,那么所有的预案就会成为不可现实的假大空预案,更确切地说,它只能成为工作报告里给人们听的虚无飘渺之辞。

据羊城晚报报道:早在1933825日,地处四川茂汶县以北大约60多公里岷江东岸的叠溪古城,在地球剧烈颤动的一瞬间,随着地下的隆隆巨响,消失在高山谷地的地下深处。这是近代地震史上著名的7.5级叠溪大地震。人们很难相信,这个建制于唐朝,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边塞重镇,这座有过繁荣昌盛的历史、也经历过战祸兵燹的古城,竟是如此轻易地就在那白色地光闪过的一瞬,随着山摇地动,飞沙滚石,被生它养它的地球母亲张开大嘴吞食了下去。

由此可以看出,在一些地方,因为地质结构的原因,它必然会发生难以抗拒的自然灾难,在这样的地方,不管有看上去有多么完美的预案,其实那都是给活人看的,而不是为了不使活人变成死人用的,因为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强大的自然力面前,一切预案在这些地方都没用,因此,对于这些地方而言,其实并不是有无预案的问题,而是该不该住人的问题,如果说,在这样的地方还要住人,那么,就等于选择了与危险相伴。

因此,通过这样不可抗拒的天灾可以看出,人必须要客观地看待自己有限的能力,而不能主观地认为一切天灾都是可以避免的,更不能将希望寄托于所谓的“预案”上。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这是客观事实,如果违背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就会走出“人定胜天”的歧途,而最终买单的只能是人自己。所以说,“人定胜天”那只是一句愚昧的口号,而在一些天然危险的地方,所有预案不过就是这句愚昧的口号的衍生品而已。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这样的地方,失去了那么多人的生命,这不该仅仅使人们的意识停留在“预案”的层面的探讨上,而应当敢于打破这个错误想法,而重新客观地看等人目有所具有的能力。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如果没有这个能力非要在“预案”里说得天花乱坠,那其实是在漠视人们的生命。

今天100多条生命没有了,但危险依然存在,而要解决这些地方但不限于这些地方与危险相伴的问题,并不是靠轻飘飘的预案,而是要深思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才能通过政府的努力,才能早日使那些地方的居民迁徙到其它地质相对安全的地方,面对随时都可能失去的生命,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远比总将“预案”挂在嘴上现实的多。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四川山体垮塌:“人定胜天”是句愚昧的口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