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奶粉:能否走出“冰河期”?

(2017-06-17 17:54:31)
标签:

中国奶粉

“冰河期”?

时评

616日,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7中国奶业展览会在南京开幕,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表示,要充分肯定中国奶业取得的巨大历史进步和发生的根本性变化,高鸿宾强调,中国奶业被三聚氰胺困扰的阶段已经结束了,中国奶业已经进入了质量安全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新华网617日)

 

中国奶粉:能否走出“冰河期”?

三聚氰胺困扰了中国奶业很长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不再相信国产品牌,而是将消费方向转向了国外品牌,这使中国奶品企业陷入了较长时间的冰河期。而在这段时期内,国外的一些奶业品牌也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占据了难以忽视的地位,不管国外品牌价格有多高,中国消费者都乐意买账,由其是对于婴儿奶品来说,价格并不是第一要素,而安全才是根本诉求。因此,中国消费者乐意买国外奶品,其实就是在为健康安全付出的必须保障。

 

中国奶粉:能否走出“冰河期”?

这次,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郑重宣布,“中国奶业被三聚氰胺困扰的阶段已经结束了”。这对中国奶品企业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利好,因为这给中国奶品业的发展打开了身边最大的市场。而对于广大中国消费者来说,更是一个划时代的利好,因为中国消费者已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国产奶品了,当然也就没有必要舍近求远请海外亲朋代购了,海外奶品代购链条的兴旺,也有望成为一段一去不返的历史。

这样的想法没有任何错误,因为中国已经出台了“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这当然会遏制一些不法企业。但这样的想法虽然没有任何错误,但却有些天真。因为在中国奶业在三聚氰胺大萧条的时候,奶协会也多次声明中国奶品已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并拿出了很多佐证的数据。

但对此,消费者却嘘唏不断,因为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奶协会就曾多次公布过中国一些品牌的排名榜,而且,也同样是有着大量数据的支撑,而在三聚氰胺事件发酵之后,却发现那些在排名榜最前端的知名企业,恰恰是涉事企业,而这就是一个跨越三聚氰胺时代的笑话,因为中国奶业协会给出的数据“佐证”,恰恰成为了日后三聚氰胺事件的“佐料”,而之所以人们不相一些人给出的说法,其实是国为心里存在着另一个更大的问题:即谁能保证今天的数据“佐证”,不会变成日后某个食品安全的“佐料”。

奶业协会是一个由业界企业组成的机构,它的责任就是保障这些企业的合法权益,由于这种属性的存在,就决定了它是一个只能替企业说话的机构,而替消费者说话,它却无法做到,因为那不符合它存在的定义。因此,这样的组织其实并没有在奶品质量方面给出定论的公信力,而在质量定论方面,只有国家质检部门才是唯一的权威机构。但这次奶协会长说:中国奶业三聚氰胺困扰已结束,这其实与若干年前奶协会给出的排名榜一样,很难产生社会公信力。

昔日的三聚氰胺事件,困扰了中国奶业很长时间,使中国奶品企业陷入了三伏不化的冰河期,对于消除这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阴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本身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质量问题,而暴露的是中国奶业普遍存在的质理管理体系问题,而这,才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当然也是一个最难的问题,因为单独治理某一个已经发现的问题,就像打歼灭战一样,并不是什么难事,也一定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然而,昔日的三聚氰胺事件,暴露的是业界普遍的乱像,其中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漏洞才是问题的关键,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奶业协会单纯地强调“要充分肯定中国奶业取得的巨大历史进步和发生的根本性变化”,并断言“中国奶业被三聚氰胺困扰的阶段已经结束”,这还有些为时尚早,因为治理了三聚氰胺问题,并不等于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治理了已经发生的问题,并不等于解决了潜在的问题。而最重要的是,如果对于质理管理体系存中存在的漏洞不能正确认识,那将来所有的问题皆有可能出现。

因此,解冻中国奶业的冰河期,并不是靠某个机构造个声势或给个口头承诺就能解决的问题,解决这样普遍性的问题,归根结底还要靠“历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和不断地完善整个质量管控体系。在解冻中国奶业的冰河期的问题上,默默地补上其中的执法漏洞,和梳理出质量管控体系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妙口生花更实在,比信誓旦旦更真实,因为解决中国奶业冰河期的问题,本身就不是一场歼灭战,而面对质量管控体系的问题而,和执法不到位的问题,注定会是一场持久战。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中国奶粉:能否走出“冰河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