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柯洁败于AlphaGo:未来机器能战胜人类吗?

(2017-05-25 22:45:30)
标签:

柯洁

alphago

时评

525日,中国围棋峰会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在浙江桐乡战罢。柯洁执白155手中盘落败,总比分02不敌AlphaGo。柯洁说:赛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没什么机会,昨天得知这个版本AlphaGo能让李世石版本3个子,所以我觉得就尽力下出自己的棋就好。非常感谢有AlphaGo这么强大的对手,今天的棋对我也是最大鼓励。(新浪体育525日)

 

柯洁败于AlphaGo:未来机器能战胜人类吗?

柯洁不敌AlphaGo,这是没什么悬念的结果,因为AlphaGo几乎集中了人类所有的棋谱。但更重要的是,在这台机器中,所有棋谱永远都处于激活状态,它不需要休息,一切都在恒定的机器属性中平稳运行,不管是遇到了什么情况,对于机器来说,都只是在已知的棋谱中翻找对策而且。只要有电能的驱遣,机器就没有疲倦的时候,它可以快速地搜索,并且不受任何人类氛围或心理的影响,它的每一次运算,都是一次不知疲惫的新起点,从这个角并来说,它是不可战胜的。

而人则不行,不管是今天的柯洁,或是将来更强大的人类第一棋手,都不可能使自己学到的棋谱百分百处于充分激活的状态。因为一个人的“内存”虽然是无限的,但它却有着极大的线性衰减,换言之,即使人可以打几十种思维模式,但只有前几种处于充分有效态,而后面的模式再多,也都不会起到理论上的作用。因此,人不可能像不知疲倦的机器一样,同时开启成千上万个计算窗口,所以,再优秀的个人,与机器相比,也只能是个半睡眠状态的思想体,这是自然进化的限定,也是人之所以是人,而不能成为机器的进化选择,知道疲倦,并受制于疲倦,是人无法突破的极限。

同时,人还是个有情绪负荷的思想体,人的情绪总在变化之中,这虽然并不能从表外完全表现出来,但情绪波动的再小,也会影响到人的心理状况和思维方向。而问题的关键在于,人的情绪变化有着无法中断的连续性,这会导致一连串的生理反应,而生理上的反应又会作用于思维方向的变化,冲击波与回撞波之间也会产生无数的交叉困扰。之所以说人是最复杂的思想体,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人总处在这种不可预知的情绪变化之中,因而,人的思想方式也总在希望被修正的诉求之中,而这,就是人思维过程中能力的自损与自耗,而且,这无法控制,也无法改变,因为它是智慧动物进化到今天的终极驱动力。

然而,人思维过程中的对疲倦的不可抗拒性,和对即有能力的自损与自耗,既是人的弱点,也是人的强项。因为人知道自己不能抗拒疲倦,所以就会将自己的疲倦,以各种生物信息的方式交待给所有的人。比如通过体力的不支的表现、某方面亚健康的表现,某种退却的表现,甚至是一场重病的表现,这都是正常的表现。但其它的人,就会接过这个接力棒,以同样的方式达到自己所能承受的极限,而这就是人类基因不断强化的动态过程。

而之所以说人类是最强大的,其实并不是指每一个人是最强大的,而是说,所有的人加在一起是最强大的。因为人类的智慧总和,并不存在于某一个人身上,而是分散于所有的人身上,即使是最普通的人,也会存在着启发别人的某种能力,这种能力也可能是能过某种不足或某种缺陷的形式表现出来,而人类能进化到今天,其实也就是所有人智慧的交叠与盘集的结果。并且,人类整体的力量总在以可能无法及时显现的方式累积着,就像计算机的出现,它并不是来自于某一个人的智慧,而是来自于整体智慧的高屋建瓴,而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自损与自耗,反而会成为人类整体智慧不可或缺的一种新陈代谢,每种自损与自耗,都意味着整体进化的一种更新契机。

而且,人还有着社会性,而这种社会性是机器无法产生的,因为社会性是意识的产物,再拟人化的机器,也不可能产生社会性。而人的社会性就是所有合力产生的纽带,就像一张力量之网,一处出现了薄弱,其它的智慧就会向这处集结,所以,在人类社会中,不可能存在着同样的薄弱之处,当然更不可能让一个薄弱之处存在很长时间,因为社会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智慧的滚动式补位。

AlphaGo战胜了柯洁,这是不容辩驳的事实,但AlphaGo只是战胜了人类最优秀的个人,而对于人类整体来说,AlphaGo终究只是总体人类的制造物,它永远都不可能战胜人类的创造力,否则,如果它真的战胜了整体人类的创造力和不断累积的智慧,那它本身就会是一个悖论的产物,因为那意味着人类的能力创造出了人类能力以外的事物,这从意识逻辑上不能成立的,这犹如人向着阳光奔跑,影子反而出现在了人的前面,宇宙法则不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也犹如自己伸开的胳臂会短于自己曲着的胳臂,任何逻辑都不可能承认这样的推定。因此,人类制造的机器,永远都不能战胜整体的人类。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柯洁败于AlphaGo:未来机器能战胜人类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