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42,235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车站请僧人做法事:施工方为何不自信?

(2017-03-18 20:10:36)
标签:

哈尔滨火车站

请僧人做法事

时评

——火车站请僧人做法事,良心上缺少“定盘的星”?

哈尔滨火车站近日开始改造工程,被披露在开工典礼时邀请僧人做法事。法制晚报从哈尔滨铁路局有关部门获悉,此事件已经引起该局关注,并且对此事件进行了初步调查。317日上午,该项目正式开工,施工人员在施工区域设置了围挡,外人无法进入到围挡内。施工人员在围挡内燃放了鞭炮,并请僧人做了法事。(法制晚报318 日)

 

火车站请僧人做法事:施工方为何不自信?

从后续新闻中得知,此工程中标的公司,是个著名国企大公司。这让人感到很意外,因为一项工程结果的好与坏,完全取决于施工单位的技术能力,以及相应的工程管理规章制度。按照这个没有疑义的业界逻辑,这家大公司已经拥有了这样的资质,并且,这样资质的获得,正是来自于国家相关部门的颁发确认。

应当说,这是一种施工能力的法制化认定,头上顶着这样的资质桂冠,就应当能做好相应的工程施工,但为何非要多此一举地请个和尚,来念合法资质与规章制度以外的“经”呢?这里面的原因很玄妙,说起大型政府工程项目,那也是各种乱像的重灾区和集散地。从过往的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经常有一些工程发生垮塌事故,但立案调查之后发现,里面的猫腻比桥墩还多,内部的漏洞比蜂窝眼还密,当然,最终就会成为豆腐渣工程。

一项大型工程结果的好与坏,既取决于施工方自身的技术能力,也取决于规章制度的执行,但同时,它还是一个良心活。因为制度的执行,最终靠的是人,而不是机器,换言之,即使大型设备再多再好,也取代不了良心上那颗定盘的星,如果良心上那颗定盘的星发生了倾斜,那么再好的设备也撑不住垮塌的豆腐渣工程。

钱塘江大桥,横贯钱塘江南北,是连接沪杭甬铁路、浙赣铁路的交通要道,至今已“80岁”高龄,被人们热捧为“最坚强的桥”。然而,在当初修建它的时候,并没有人请和尚前来念经做法,因为建设者们知道,最好的“经”就是心里那颗定盘的星;最好的“法”就是按规章制度办事,选好真材实料。唯心的东西,作为一种文化存在,尚无可厚非,但如果使之替代唯物世界里的哪怕是一砖一瓦,那都极为可怕。

哈尔滨火车站改造工程,在开工典礼时邀请和尚念经做法,这至少说明,施工方对自己的技术能力不能确信,对法定的规章制度也不能确信,对自己的一砖一瓦甚至一灰一石都不能确信,那当然只有依靠神灵保佑了。但是,兴许神灵可以带来精神上的某种安慰,但却无法带来工程质量上的保证。若想让自己经手的工程,成为钱江大桥那样的不朽之作,建设者除了有资质的桂冠以外,心里还要有一颗定盘的星。

关注《力量时评》公众微信号LLSP-A 或扫二维码,内容随时更新

火车站请僧人做法事:施工方为何不自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