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进彪时评
马进彪时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96,519
  • 关注人气:3,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牺牲民警遭侮辱:检验人性的一道试题

(2017-02-01 10:35:09)
标签:

杂谈

近期,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网民“长春社会姐”在网上公开发布侮辱黑龙江哈尔滨处警牺牲民警曲玉权的贴文。1月30日晚,我分局根据网民举报线索,查获该网民江某(男)。经调查,江某对其在网上发布帖文侮辱牺牲民警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政府网站1月31日)

牺牲民警遭侮辱:检验人性的一道试题

​1月27日16时59分,哈尔滨市一量贩式KTV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斗殴。随后,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太平庄派出所民警曲玉权、李振东赶到现场处置,在依法处置时遭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袭击,民警曲玉权受伤被送到医院救治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8岁。

对于这样的人民英雄,社会每个成员都应当给予大力赞许,因为在我们身边,遇到了危险情况,并不是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做出牺牲。而民警曲玉权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依法处置时遭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袭击,不幸牺牲。作为每一个社会成员来说,都希望生活在治安良好的环境里,而良好治安环境的形成,从某种程度上说,恰恰来自于这样人民英雄的牺牲,没有这样的正能量,社会就会陷入人人自保,但又人人自危的境遇。

作为普通百姓来说,尽管也可能想做出英雄举动,但由于能力的不足与差别,很多人都没有机会成为让社会礼赞的英雄。但自己难以做到的英雄之举,别人做到了,那么,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就是共享了英雄带给社会的利益,而作为一个具有起码良知的人来说,当然应该从内心表达出对英雄的敬仰,这样的敬仰,应当发自于内心,它是最底线的基本人性。

而网民江某,在网上发文侮辱牺牲民警,这挑战了社会良知的底线。这位民警以身殉职,恰又发生在除夕之夜,本应团圆的一家老小,却在守岁的大年夜阴阳两隔,其家人的悲痛程度可想而知。兴许,对于这样的离别之悲,我们普通人还一时做不出什么抚慰之举。但是,只要有良知在心,即便只是在内心深处的一句默默祈祷,也是一种人性的应有情怀。

而网民江某,在全社会为民警曲玉权悲痛之际,却在网上发文侮辱牺牲民警,这让人不能容忍,因为江某在无情地刺伤了曲玉权一家人情感的时候,也重重地刺伤所有社会成员共同情感。表面上看,这好像仅仅是发个贴文而已,但实际上则是基本人性的丧失。而在一个文明正义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应当是人性的守卫者,也只有在内心深处做到了人性的守卫者,才能成为人性的受益者。

面对人民英雄,社会成员都应当以人性之本相待,人民英雄做到了常人做不到的壮举,因而,社会才可能有美好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对人民英雄,我们必须要给予由衷的礼赞,这看上去好像只是一种形式,但其实上,这必须来自于内心的使然,因此,对于殉职的人民英雄,每个人应当抱以什么样的心态,既是社会文明正义再次进步的基石,也是检验自己人性的一道试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