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晨雾高考志愿问题解答(11)

(2019-05-18 22:41:45)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志愿

解答

分类: 网络与媒体报道

2019晨雾高考志愿问题解答(11)

晨雾/ 文

【晨雾按语】在晨雾的各个自媒体上,常常有一些考生和家长提问。晨雾虽然做不到有问必答,但还是尽量义务地回答大家的提问。只要晨雾看到了,并且当时有时间,就回答了。从今天起晨雾选择部分问答汇总成《2019晨雾高考志愿问题解答》系列文章发布出来,让更多考生和家长受益。今天发布的是第11集。

--------------------

提问:

晨雾老师,您好!还有一个困扰的问题,咱们这届考生(北京2019届)真的没有复读的机会吗?求解,谢谢!

晨雾回答:

虽然我不赞成北京2019届考生复读,但是我不认为北京2019届考生没有复读的机会。由于高考改革的原因,北京2019届考生高考改革前最后一届文理分科的考生。2020年北京开始按照改革后的新模式高考。复读生仍然可以参加新高考,但是新高考毕竟在考试和录取的规则方面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这些变化给高考改革前最后一届文理分科的考生造成困难和障碍。我们把这些变化罗列一下,你可以自己评估。

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文理不分科,考试科目从现行的3+X变成3+3。新高考与现行高考没有变化的一个共性是三门必考的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没有变化。变化了的是选考科目由目前的X科目区分文科理科分别考文综或者理综,变化为不分文理的在大范围内的6选3自由选考。考试科目组合以6选3为例,有20个组合之多。由于这种选考范围是由窄向宽发生变化,由指定三科向自由选择变化,原来的文科生指定的历史、政治、地理组合和理科生指定的物理、化学、生物组合只是20个组合中的两个组合。这就是说,最后一届文理分科的复读生如果还想坚持原来的考试科目不变是完全可以的。只需要在复读这一年把原来的X科目(文综或理综)分三次考试获得成绩就可以了。换句话说,别人考试文理不分科了,你此前是按照文理分科复习备考的,你仍然坚持按照文理分科来考,一点问题都没有。当然你如果愿意,也可以打破文理分科的限制来选科参加考试。比如一名理科复读生如果觉得物理太难,地理还可以,就可以弃考物理,选考地理。选考的这三门就安排在语数外三门统考科目之后立刻就考。这样看,对复读生来说高考就几乎没什么变化了。只是原来答在一张卷子上的文综、理综要分三次答在三张卷子上。

新高考还有一个变化,那就是选考科目赋分方式的变化。这个无需复读生操心。因为这个对应届生和社会考生都是相同对待的。复读生只操心你所选科目的考试就行了。提高成绩是硬道理。因为不管如何赋分,考生最终都要根据一个满分750分的总分来决定录取。

还有一个问题是志愿填报方面的困难。2020年高考分数和排名都是文理不分科的数据,但是考生能够参考的历史数据全部都是文理分科的数据,这就必然给改革后第一年考生带来困惑,没有可靠的历史数据可参考。举个例子,2020年一位考生考了580分(不分文理),打算报A校,A校2019年理科分数线592分,文科分数线577分,他参考哪个?谁也说不清楚。但是复读生和应届生都会同时面对这个问题。倒也公平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