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北京高招体检这些重点需关注!

(2019-03-04 23:54:21)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体检

关注

分类: 高考政策与规定

2019北京高招体检 这些重点需关注!

原创: 教育面对面RBC 2019-03-02

晨雾 / 转帖


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认为,只要学习成绩足够好,考入理想学府和心仪的专业完全没有问题。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要成功地被高校录取,除了有成绩之外,考生还要面临高考体检。近期高招体检工作已经陆续展开,体检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参考体检结果填报志愿?体检结果对于高招录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考生又如何根据高考体检结果选择高考专业呢?《教育面对面》邀请专家为您解析。


北京市体检中心副主任 主任医师 钱文红(右)

北京市体检中心专项业务科科长 窦紫岩(左)

不重视体检结果会造成哪些风险?

窦紫岩:考生如果没有重视体检结果,没有根据身体条件避开限报专业,那在录取的时候就很有可能退档。结合历年的情况,身体条件原因退档主要集中在视力不达标、色觉问题和身高问题。主要是报考的医学类专业、体育类专业、还有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等对裸眼视力有较高要求的专业等。

例如有一位色弱考生,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第二大部分规定,他不能报考医学类各专业,但存在侥幸心理,明知道自己的身体条件属于专业限报,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填报了志愿,最终导致因身体原因退档;还有的考生是没有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特别是一些医学类院校会对矫正视力和矫正度数有具体要求,一些体育类院校的专业会对身高有要求,考生因矫正度数或身高不符合学校《招生简章》具体要求而退档。

这些例子就提醒我们考生,必须根据体检结果和报考专业建议,客观、正确地填报志愿,避开体检结果中的限报专业,并且要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中关于身体条件的补充规定。像《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院校《招生简章》在网上都可以查到。

拿到体检表,要关注哪些?

考生或家长看到体检表后,首先要核实相关检查信息是否与考生相符,如有异议按规定及时提出复检申请,然后重点关注体检表下方的报考专业建议栏目中的相关项目的勾选情况,大约90%的考生第二部分4,5会勾选,家长也不必过于紧张,主要是视力的问题。考生和家长要根据报考专业建议的勾选情况,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1,2,3,4,5条标准,避开限报专业。指导意见就在体检表背面!

体检前、体检过程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体检前,考生应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把身体调整到比较好的健康状态。

高招和中招体检都需进行肝功能检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如果饮食不当、过度疲劳、饮酒、感冒等都可影响检验结果。所以,体检前几天考生应注意合理饮食,不要饮酒,预防感冒,不滥用药物和补品。同时,因肝功能检查需要空腹采血,所以上午体检的考生早晨需要禁食;下午体检的考生早餐可进食少量清淡的饮食,九点以后要禁食。

体检时需查裸眼视力,戴隐形眼镜的考生应提前改戴框式眼镜,装有义眼的考生应向医生说明。检测听力时,如戴有助听器应向体检医生如实说明。金属物品会干扰胸部X线检查的影像,所以体检中请考生不要佩戴金属饰品,女生尽量穿着纯棉内衣,不要戴有金属托的文胸;既往或目前正患疾病以及手术史要如实告知体检医师,要与医生积极配合,不要弄虚作假。

2019年体检安排是怎样的流程?

一、全市高招体检时间

2019年3月1日-3月20日 ,由各区高招办、学校组织考生到本市高招体检指定医疗机构进行体检。

二、全市高招体检会诊安排

(一)时间:3月1日—3月30日期间,每周四下午13:00-15:30。

(二)地点:北京市体检中心丰台部(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地址今年改了,请考生注意!

(三)会诊时须持体检医院加盖公章的会诊单及本人学生证或身份证。

三、全市高招体检补检安排(外地借读返京生体检和漏检的考生)

(一)时间:6月9日下午12:30-15:30。

(二)地点:北京市体检中心丰台部(丰台区南三环西路3号)。

(三)注意事项:

1.参加补检的考生体检当日晨9:00以后禁食;

2.前来体检的考生请带体检表(报名单位领取)和体检费136.5元。

四、网上查询体检结果

考生可以登录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或北京市体检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查询体检结果。

北京市体检中心网址:www.bjtjzx.com

北京市体检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beijing_tijian

查询时间:2018年4月20日—8月15日 

补检查询时间:2018年6月20日—8月15日

信息来源:2019-03-02 微信公号 教育面对面RBC

ID:微信号: RBC_JYMD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